真正的強大是「面對」,而非「否認」自己的脆弱

  • 0

真正的強大是「面對」,而非「否認」自己的脆弱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當我們在外地工作與生活太久,跟家人都只是電話或是訊息聯繫,突然要密切生活個幾天,難免會有些抗拒與小尷尬,尤其是與家人之中還卡著一些情緒與尚未解決的議題。

他是個科技公司的小主管,平日裡表現彬彬有禮,但他今天很反常的在諮商室抱怨過年不想回家,抱怨了將近10分鐘,我專注的聽著,聽著他不斷重複「我從小到大都是靠自己」,「為什麼要跟家人聯繫感情呢?」,「他們除了情緒勒索我之外就只會拿我跟弟弟比較」,我聽著他說跟家人關在一起一個禮拜將會多可怕,他會有多崩潰,甚至他說:「為什麼人需要家人呢?」。

我漸漸聽出來了,他除了說給我聽之外,他也正在說給自己聽。

他在說服自己,不需要依靠家人,他自己就可以生活得很好,他不需要別人的關心與照顧,也不需要保持跟他們的關係。

在這些年,他遵從著一直以來的信念:克己自制,自給自足。

如果不是最後關頭,盡量不要麻煩別人,不要依靠他人,甚至要盡可能地幫助他人,付出己力。

這些信念雖然很有價值,也引領著他建立了現在的生活品質與高度。但同時卻否認了脆弱的重要性,掩蓋了在人生道路上的迷惘與恐懼。

為了避免自己感到脆弱,他製造了一個堅強而積極的殼,包住所有猶豫不決、糾結不已的聲音。

他的家人就是讓他感受到脆弱的開關,所以讓他非常抗拒,也激發了很多情緒,就像警鈴大響著要自己快逃跑,彷彿感受到脆弱就會把他一拳擊倒。但保護自己的殼,怎麼強大也不能撫平脆弱的感受,而正是這些脆弱讓他得以更接近自己的感受,看到關係中的真實。

強大不需要透過否認脆弱來證明,真正的強大是在面對自己的脆弱,並且勇敢地感受它、經歷它,最後能夠讓自己的強大與脆弱並存。

如果脆弱太難受,你能夠先遠遠的看著它,就已經很厲害了。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停下互相傷害與攻擊,重新建立關係中的安全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