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該是止痛劑的愛,讓更多人痛苦?

  • 0

為什麼該是止痛劑的愛,讓更多人痛苦?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那天在節目裡,我問了「是什麼讓你感覺愛上一個人?」這也是我常在情感課程中問的問題,也許你會覺得太理性了,愛情之所以為愛情,不正是因為那是一股FU嗎?

但也許正是因為太少的情感教育,讓許多人在情海裡沈浮,讓許多人誤以為會讓你心痛的,才是愛情。

許多人所認為的愛情,建立在一種心慌、心漏跳半截的心悸與焦慮,當你找不到人,當你非常不確定他的心意,而當這種不對等關係相處模式反覆發生,就會讓你進入「依附啟動」,就像在陌生環境下的小孩,會一直找媽媽的行為反應,為何一個人會反覆進入不安全的情感關係,也往往跟童年不安全的情感依附有關,也就是父母可能本身就難以好好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導致孩子一直處在不安又痛苦的狀態,因爲這股熟悉而讓他們在成人的情感關係裡,自然會被不安全的對象吸引。

所以究竟健康與不健康,差別在哪?最大的差別,就是「心安」與「可預測」,但長期在不安全狀態中的人,就會覺得這樣的愛,「無趣」與「缺乏激情」,缺乏情緒激烈的感受,對他們而言往往難以成為愛情。

*健康的愛,會讓你感到安心,你可以自在的做自己,更幫助你活出Best version of self(最棒版本的自己),因為在安全感的環境中,你可以安心地開拓自我、嘗試或實踐你的理想,因為你有厚實的臂膀,不會再瞻前顧後中,只能焦慮與限縮視野而失去開展自我的機會。

*不健康的愛,會讓你每天走在蛋殼上,擔心東擔心西,害怕對方不開心,害怕對方離開你,害怕自己不夠有魅力,將所有的心思放在討好對方,壓抑自己的需求與聲音,努力活出被對方喜歡的樣子,進而在關係裡失去對方的敬重,更失去吸引力。

*健康的愛,是一種尊重與理解,支持與肯定。*不健康的愛,是一種以愛之名的易怒與操控,威脅與否定。

*健康的愛,會讓你知道什麼時候、在哪裡,你可以找到對方,獲得回應。

*不健康的愛,會讓你感到持續未知、神秘、驚喜又驚嚇連連。

成年人的愛,終究是一種選擇,但你是否願意承擔起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單方面將幸福與否的責任放置到他人身上,就已經在說明,你會進入的是哪一種愛的境界了。

 

陪伴你成長:《安全感訓練2.0:療癒內在小孩系列課》

 

延伸閱讀:自卑的惡性循環:曾經的沒做到而不相信,也因為不相信而不去做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