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自信」好處多!自信對不同關係的正面影響

  • 0

「適度自信」好處多!自信對不同關係的正面影響

作者:鄭寧 愛心理編輯

《不是誇耀自己多優秀!真正的自信有這五大特質》《自我界線不清楚!缺乏自信者常見的四大表現》的文章中我們討論了擁有自信心與否的人會有哪些特質,這一篇我們就來進一步談談,為什麼我們總是希望自己擁有自信,擁有穩定的自信心對不同的關係又會有哪些正面影響。

人際關係

想像一下,你現在是個剛入學的大一新生,這時候你會希望趕快交到新朋友嗎?你認為什麼樣的特質的人最受大家歡迎呢?

對於這個問題,大多數的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有自信、敢於表達的人會特別受到大家的喜愛,班上的開心果往往擁有這種特質,而他們的身邊也總是圍繞著許多人,似乎每天都過的十分開心。

擁有自信的人通常比較容易交到朋友,他們往往也勇於表達自己想法,與他人建立出真誠的友誼,而與朋友良性的互動、豐富的友誼,也會使我們的社交需求得以滿足,自信心也會隨之提升。

但若一個人長期缺乏自信,對自己的交際能力也容易產生自我否定,有些人甚至會因此產生嚴重的社交恐懼症,即使擁有自己的交友圈,在與朋友對談時,也會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為了符合他人期待,就會容易出現討好行為,甚至成為大家口中的工具人。

親密關係

在談論親密關係之前,我們先簡單將親密關係分成「進入親密關係前」、「正在親密關係中」、「結束親密關係」這三個階段。

進入親密關係之前

每個人都希望找到適合的人,但什麼樣的人才是那個對的人呢?一段容易開花結果的愛情,往往建立在平等互重的基礎上,也就是兩人願意接納並包容彼此的差異,也願意與對方做有效的溝通,更重要的是,關係中的雙方都能保有自我的獨立性。

而充滿自信者的自我價值感來自於自己,他們在面對愛情的渴望時,不會流露出「一定沒有人喜歡我」、「誰看得上我」的態度,而遲遲不敢行動,或是畏懼他人的主動;真正擁有自信的人通常會偏向主動出擊,因為即使告白失敗,他們也不會從此一蹶不振。此外,他們也深受同樣充滿自信的人的吸引,自然就有比較高的機率走入「平等」的親密關係。

正在親密關係中

擁有足夠自信的人相信自己是「是值得被愛的」,所以他們在親密關係中通常會建立健康的心理界限,知道自己是誰,不會有太多的不安全感及焦慮,也不需要依附他人或一昧討好他人來提升自己的自我價值感,因此,充滿自信者在感情中往往是處於舒服自在的狀態。因為一旦感覺對方已經不尊重自己,或是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時,有自信者就會選擇結束關係。

結束親密關係之後

許多缺乏自信的人在分手之後會容易走不出情傷,他們也許會低聲下氣地哀求對方回頭,或是抱持還能復合的希望時不時關心著對方,又或是將過錯攬在自己身上,覺得都是自己的問題對方才會離開,導致自信心持續下降,並且懷疑自己再也找不到另一半。

而擁有自信會使我們在分手之後,懂得從經驗中學習,即使分手初期因為依然愛著對方而挽回,但即使戀情最終還是失敗,他們的自我價值也不會受到打擊,在整理好心情之後,也會自信地追求及迎接新戀情。

職場關係

最後,我們來談談職場關係,自信心對工作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在職場中,許多人的普遍難題就是,因為缺乏自信心而即使對現在工作不滿意,對是否更換新工作仍然是躊躇不前,導致他們難以追求內心真正想要的成就。

此外,缺乏自信者在工作環境中與同事或上司也容易出現困擾,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無法表達想法、總是埋頭苦幹之外,缺乏自信也容易讓我們對於他人的一句話而耿耿於懷、過度解讀,這也使得我們在工作環境上備感壓力,甚至產生出嚴重的挫敗感。

相比起來,充滿自信的人總是有活力、說話自信、正面,比起唯唯諾諾的下屬,擁有自信反而會受到上司的青睞,因為擁有一定程度的自信,不僅容易讓上司更相信你的能力,也會對你留下好印象。

不僅如此,自信心讓我們了解自己的不足,當遇到無法獨自解決的難題時,我們也敢於表達或是向同事請求協助,相反的,當同事遇到困難時,我們也會給予幫忙;如此一來,與同事間也能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

雖然自信心對我們的關係有非常多的正面影響,但要達到良好效果的基礎在於「適度」,若過度自信,過於相信自己的經驗準確度及判斷力時,不旦容易引起他人的反感,也容易將目標訂於能力所及之上,也許少數人可以因此成功達到夢想中的目標,但過多的自信心相對於成功,失敗的機率還是大上許多。

擁有自信的人往往能建立起穩定的自我價值感,而適度的自信心也能讓我們勇於面對自己的不足,進而努力為成功找尋方法,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不受他人影響,穩健地朝向目標前進。

親愛的,若你發現自己有自信心不足的情況,最簡單的練習方法便是從「稱讚自己」開始,無論是多小的事情,請都試著在內心告訴自己,自己做的很好、自己很棒,你也可以將這些讚美寫下來,一天寫一點,讓稱讚變成一種習慣,相信你的勇氣與自信也會隨著時間慢慢長出來。

 

陪伴你成長:【增進自信心理訓練基礎班】

 

延伸閱讀:有自信不代表不會失敗,而是不會被失敗擊垮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