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誇耀自己多優秀!真正的自信有這五大特質

  • 0

不是誇耀自己多優秀!真正的自信有這五大特質

作者:鄭寧 愛心理編輯

「一切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阿德勒認為,我們無法脫離人群及社會獨自生存,因此,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想到人際關係,你會想到什麼呢?是與朋友之間的關係、與情人之間的關係,還是在職場上與上司及同事的關係?

在這些不同的人際關係中,你認為擁有哪種特質的人最不容易感到煩惱,甚至反而能在這些關係中感到更快樂、更自在地做自己呢?

也許你會認為,擁有能力、善於社交的人在人際關係中最能得心應手,但其實無論是擁有能力還是善於社交,他們的基本特質都來自於「自信心」哦!為什麼會這樣說呢,以下我們就來談談自信的人通常會有哪些特質吧!

肯定自己的價值

有自信的人往往不會花時間去跟別人比較,並非是自認完美,而是他們的自我價值來自於自己,一旦發自內心的相信自己,自然不需要藉由勝過他人或是得到他人的讚賞才能自我肯定。

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每個模樣

真正的自信不是來自於自己多有能力、多成功,也不是刻意誇讚自己多優秀,而是能以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接納自己的長處與不足,努力發揮自己的潛能,同時也能坦誠面對自己的缺點並積極補足。

面對困難不逃避

有自信的人也無法事事都成功,但有自信的人在面對失敗時,會承認自己的錯誤,遇到困難時,也不會因為害怕被他人看見自己的脆弱而總是逞強,他們會尋求他人協助,並從每一次的失敗經驗中成長。

欣賞他人也接受批評

擁有自信通常也能提升我們的社交能力,因為自信讓我們看見他人的優點、樂於聽取他人的想法,而當遭受批評時,有自信的人內心也不會深受打擊,更不會因此而失去自信,而是會以保有自我價值的心態去理性思考外來的評價。

不會停止嘗試

挑戰來臨時,有自信的人想的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管他做不做得到,先試了再說,畢竟唯有親身實踐,才知道自己究竟行不行。即使失敗,有自信的人也不會被擊垮,而是發現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甚至找出可以加強努力的部分,讓失敗成為養分,驅使自己變得更好。

親愛的,其實自信的最大特色就在於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哪裡,沒自信的人會將注意力放在他人身上,並從他人的視角來看待自己,總是希求他人的讚美和認同,所以每天都在擔心自己哪裡做不好、哪裡比不上別人,最後迷失了自己。

而有自信的人則是會將注意力好好地放在自己身上,他們比誰都了解自己,當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自信心自然就會慢慢長出來。

 

 

陪伴你成長:【增進自信心理訓練基礎班】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破除自我感覺不良好,找回自信的三個方法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