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中帶刺!無法直面衝突者會使用「被動攻擊」

  • 0

話中帶刺!無法直面衝突者會使用「被動攻擊」

作者:蕭婷文 諮商心理師

你身邊是否有些人在正常的語氣中讓你覺得備受攻擊?

你很不喜歡他那種說話方式,但卻說不出原因?

被動攻擊常常出現在工作上或是伴侶之間,平常相處很正常,但當你們之間需要協調合作,或是出現衝突時,被動攻擊也就跟著出現了。這種攻擊會佯裝成善意或是若無其事,利用消極的方式包裝敵意與不滿,之所以被稱為攻擊,就是因為接收者感受到的是惡意與不一致,明明聽起來是正向的語句,但背後卻透露諷刺與否定。

會使用被動攻擊的人,往往都是無法直接面對衝突,處理問題的人,心中存在著深深的不安全感,恐懼展現真實的自己,只想表現正向且美好的一面,但卻壓抑不住自己的負面情緒,所以才會轉而使用被動攻擊表現出來。

「我也不太苛求啦,我覺得你盡力了」

「你自己回去想想吧」

「我沒有惡意,但……」

這些都是被動攻擊者常常使用的語句。

朋友Carol跟我抱怨,當他報告工作進度給他的主管時,他的主管總喜歡淡淡地:「你自己看著辦吧。」或是當Carol有問題跑去問他的時候,他就會說:「我講過了,我說過的話不想再說第二次。」

雖然主管也沒有真的批評他或是斥責他,但Carol還是感到挫折又無所適從。

生活中被動攻擊很難讓人察覺,但我們可以利用五種狀況來讓自己更清楚的分辨被動攻擊,不會再受了傷還自責是不是自己的錯。 

被動攻擊者的攻擊招式大概可以分為三招:

1.有意無意地拖延或是忘記

「我明天跟你說/我明天再做」這些拖延的語詞會讓你覺得他根本不願意去,但他卻不明講,利用拖延與藉口來回應你,如果這時候你覺得叫他做的時間還不如自己動手完成,那他就成功達到目的了。

被動攻擊者的問題就在無法真實面對自己的想法與需求,所以當他們無法做到時,就會利用拖延或是「故意忘記」來回應。當他們找藉口時,就是他們正在試探能不能利用這些方式來逃避這個問題。

2.推卸責任

「我不知道這個是我的工作!」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被動攻擊者會喜歡鑽漏洞,利用分工當中的模糊地帶來規避責任,振振有詞的表達自己的無辜,甚至他會說:「如果你一開始就告訴我,這是我的工作,我早就做完了。」這下責任反而轉到你的身上。

被動攻擊者傾向消極不作為,他們總在玩一種你不說我不說、你不說我就當作不知道的遊戲。

負起責任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壓力事件,這代表著他們沒有推託的餘地,如果做不好的話,就很有可能讓他們面臨被別人否定,甚至是被自己否定的狀態。

3.故意忽略與孤立

在吃飯時間呼朋引伴卻唯獨沒有叫上你,當你走出房門,才發現大家都走光了。當被動攻擊者對你有怒氣時,就會用這種小手段來攻擊你。他當然沒有義務每次吃飯都要邀請你,但總在你們有衝突之後,他表面上說沒事了,那天卻會「突然」忘記你也需要吃午餐。

被動攻擊者也會使用人際上的一些小技巧來攻擊你,比如說孤立你、忽略你、在會議上給你難堪,讓你覺得很不舒服,但因為這件事也牽扯旁人,所以也不好針對他。

這種狀態就很像躲在別人後面攻擊你,表面上他什麼都沒說,但其實他表現了委屈、煩躁與生氣,這些訊息都用沉默包裝著再攻擊你。

以上列舉的這些攻擊招式有讓你想起身邊的某個人嗎?或是你自己就有這些問題呢?

被動攻擊可以讓人啞巴吃黃蓮,或是不用直接面對問題,但背後透漏的是對於自己的不信任感與不安全感,心理狀態是脆弱而不穩定的。始終無法相信自己展現真實的自己可以被社會大眾接納,也無法說服自己說出內心真實感受後不會被討厭。

被動攻擊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行為模式,我們可以先從正視自己的需求與感受開始練習,如果是身邊的人一直對你使用被動攻擊,你也可以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與想法,當你們兩個之間的溝通越來越順暢,這種隱晦的攻擊與表達也會慢慢減少。

 

陪伴你成長:【關係憂鬱】斷裂後的我們,自我還能完整嗎?

 

延伸閱讀:憂鬱的負面循環,為什麼不能喊停就停?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