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榮耀的一刻!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運動選手嗎?

  • 0

為了榮耀的一刻!你會讓你的孩子成為運動選手嗎?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今天去錄製新聞挖挖哇的節目時,我們談到選手與他們的家人,談到選手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父母對孩子的犧牲,以及父母在孩子成為選手的過程中,一家人經歷的種種考驗,讓我不禁思考,我是否會願意看著孩子且有這股能耐一路陪著孩子走這一段辛苦訓練之路。

坦白說,我很猶豫。

我念的國中雖然在鄉下地區,但是個培養籃球選手的知名學校,很多個縣市國中籃球選手都慕名而來,班上也都會分派幾個籃球校隊的成員,知道他們每天清晨團練的辛苦,不時在課間打瞌睡,多少可以體會他們經歷的操練有多密集和高強度。

國中時期課業對我而言沒有太多困難,我卻動起想練擊劍的念頭,每次看著教室旁的擊劍隊練習,就覺得他們很帥,甚至在一次班導出差的時候,偷跑去參加,最後被發現後,班導集結班上同學甚至是我父母,非常用力的勸退我,並且把我罵了一頓,就是不允許我長出對體育項目感興趣的念頭,甚至要我承諾不再加入擊劍的練習。

當時不懂,為什麼他們要將事態弄得似乎很嚴重,而小小年紀的自己,也覺得只是一時興趣,沒有太多深究,也不了了之的放棄了,但我清楚接收到一個訊息是,「你就是該好好念書,不可以參加體育項目訓練」,甚至之後我對技職烘培感興趣,去上了幾次烘培課,也都硬生生被打斷。

回顧這一切,因為沒有真正經歷選手培訓的艱辛,我很難真正明白這箇中滋味,但選手的訓練所要投注的大量時間、精力與金錢,以及選手之路的狹窄,如果以我愛玩跟到處嚐鮮的個性,也許我很快就會淹沒在那一群不被看見又曾苦練苦操,與難以具備契機展露頭角的運動員。

一路生涯發展到現在,我更可以體會成為頂尖運動員你所必須付出的,不只是千錘百鍊的技巧、體能的累積、傷痕血淚的印記、強大調節的心智、綜觀自己與他人的競技策略,我想,還有耐得住高處不勝寒的寂寞,很少有人懂得你的生活與心酸的孤寂感,很少人可以真正跟你在專業技能上的對話,很少可以好好從頭到尾的參與每一個社交活動,再來,是在你獲得獎項後,所有的掌聲喧嘩落幕後,隔天醒來,又是一個日復一日無聊乏味的訓練,就為了在某一個動作練出高操的自動化反應,因為必須熬過這一切,才能是某個領域著專才,但繼續熬上幾年才能是榮耀的英雄。

也許你說,每個領域的專精,都是熬過之後登峰造極的英雄,但體育這條路的們特別窄、資源相對限縮,以及只有某些特殊時刻有榮耀,其他大部分時刻大家依舊會落回社會既定價值的刻板印象時,老實說,不是讓我敬畏而已,而是讓我恐懼與心疼。

我不確定孩子要流多少淚,挺過多少戰役,才能達到心中的成就,才能說得上成功,但是,如果我有如此堅定的孩子,我想我會無比榮耀。

 

陪伴你成長:【永遠不夠好】如何擺脫補破洞的自卑人生的20堂課

 

延伸閱讀:不焦慮是騙人的:身為公眾人物會面臨的三道難題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