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人總是森七七?看見憤怒底下的「冰山需求」

  • 0

為何有些人總是森七七?看見憤怒底下的「冰山需求」

Tags : 

作者:科普心理學家 海苔熊

你身邊也有「火」很大的人嗎?

常常一不小心就踩到他們的地雷、而且每次他們發火,總是搞得大家很尷尬,安慰消火也不是、道歉哄騙也沒用,好像他們「生性」就是具有某種「烈火性格」,讀到這裡,你有沒有想到誰呢?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為何人會生氣?

根據心理師胡展誥(2017)的說法,生氣其實只是一個假面的「表層情緒」,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冰山,底下可能潛藏著的是「自卑、被誤會、不被接納、恐懼、害怕、脆弱」等等複雜的情緒。當一個人因為種種的原因,不習慣或者不被允許表達冰山底下那些情緒,那麼他所有的感受,都會用「生氣」表現出來。(邀你看看:吳姵瑩心理師:你不是脾氣不好,你只是沒有好好被懂

換句話說,那些你身邊一天到晚總是愛生氣的人,內心其實真正的感受是脆弱的,但正因為害怕脆弱被看見,所以用生氣來武裝自己。

如果從習慣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或許他每次生氣的確也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反覆被增強下來,這個行為就會被維持(柯永河,1994)。

那麼,人為什麼會生氣呢?日本精神科醫師西多昌規(2017)指出,不同心理學派對於生氣的原因有幾種不同的看法:

1.受到阻礙:有一個目標想達成,但受到某事、某人的阻礙而無法達成。

2.受到不舒服的刺激:某個痛點被踩到、某句話或行為促發了負面的感受。

3.過度忍耐:這個事件本身只是一個導火線。可能在事發之前,已經忍耐很久了,這次連同過往的新仇舊恨,一起業力引爆。

講這麼多好像很複雜,但生氣其實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受到阻礙而沒有辦法完成」,也就是Dollard等人(1939)著名的「挫折—攻擊」假說(Frustration-Aggression Hypothesi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為何有些人老是愛生氣?

相信你也注意到上面的是「假說」,因為後續的研究發現並不是所有的挫折都會導致攻擊,語言或者是行為上的攻擊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不過這裡我想要特別談薩提爾模型裡面的「指責型」溝通姿態(陳茂雄、林文琇,2015)*。

如果有一個人長期習慣用「暴怒」來溝通,根據Satir 的看法,這是「表裡不一」的現象——

  • 情感:這裡我說了算、我完全沒有錯、錯的是你
  • 行為:批評、掌控、咄咄逼人。
  • 身體姿勢:一手叉腰、一手指著對方,肌肉僵硬。
  • 心裡的真正感受:我很孤單、很害怕失敗、怕失去地位、他對別人瞧不起、怕如果他們知道我真正的模樣,會不尊敬我、不喜歡我。

發現了嗎,那些表面的生氣,很多時候只是為了保護內心那一塊脆弱、害怕受傷的玻璃。(推薦閱讀:情緒平衡:讓憤怒鬆綁,成為更真實的自己

 

 

憤怒的冰山

其實,所有的人際互動,都隱藏著一個冰山(The personal iceberg metaphor of Satir model):

1.行為:可能是A說話踩到了B的爆點,B勃然大怒。

2.反應模式:就是前面的溝通姿態「指責型」。

3.感受:恐懼失去地位、怕被看扁。

4.信念或假設:我不能先示弱、老虎不發威會被當作病貓。

5.期待:希望自己是強大的、希望別人是服從的、也希望自己能夠符合別人的期待(例如,要有大哥的樣子、要做一個有肩膀的人)。

6.渴望:想要被愛、被接納、被認可。

當然,這個冰山每個人都有所不同,別人猜的都不準自己想的最準啦(所以上面的分析不一定符合當事人狀況),不過也因為這樣,當你生氣的時候,可問自己:在那生氣的冰山下面,隱藏的想法和期待是什麼?

生氣是一種情緒,沒有好壞之分;不過「總是」愛生氣的人,很可能擁有一個害怕受傷的靈魂,因為怕受傷,所以先聲奪人,看起來像是在對別人生氣,實際上,是在氣自己。

註解

*除了指責之外(約有30%的人是此型),其他不一致的溝通方式還有討好(50%)、打岔(一直跳走講笑話,0.5%)、超理智(像我一樣喜歡用一大堆數據和理論,15%),一致型的溝通整體來說對人際關係比較好(4.5%)。聰明如你一定會猜到,面對不同人,我們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樣子。不過,你可以思考一下有哪一個狀況,是你大多情況下容易表現出來的樣子?(所以佔人口比例的數據僅供參考)

延伸閱讀

Dollard, J.、Miller, N. E.、Doob, L. W.、Mowrer, O. H.、Sears, R. R. (1939)。 Frustration and aggression。

西多昌規(2017)。情緒鬆綁:跟自己和好的 44 個方法。台灣:今周刊。

柯永河(1994)。習慣心理學–寫在晤談椅上四十年之後(理論篇)。台北:張老師文化。

胡展誥(2017)。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30個覺察+8項練習,迎向自在人生。台灣:寶瓶文化。

陳茂雄、林文琇(2015)。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學會了,你的部屬就會自己找答案!。台灣:天下雜誌。

 

推薦閱讀:不要被情緒綁架:放下憤怒,與自己和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