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心理師:你不是脾氣不好,你只是沒有好好被懂

  • 0

吳姵瑩心理師:你不是脾氣不好,你只是沒有好好被懂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這兩天內在小孩的工作坊,我們談到「憤怒」,很多人覺得自己脾氣不好,感覺自己容易動怒,經常對生活或事情不滿意而憤怒,對自己有很多懷疑,甚至認為真實的自己不會有人喜歡,而變得壓抑自己。但其實,憤怒是表層情緒,往往下面有更深層的情緒等待被我們發掘與療癒,而唯有我們真正看見情緒與之對話,我們才能真正在心靈感受平靜。


圖片出處

例如:
嫉妒的時候:為什麼別人比我好?他憑什麼比我好!我好生氣。
羞愧的時候:你怎麼可以說我不對?你怎麼可以嫌棄我?就是常見的見笑轉生氣。
擔憂的時候:你知道我聯絡不到你多擔心嗎?為什麼你已讀不回?脾氣就爆衝了。
悲傷的時候:為什麼老天爺要把他帶走?老天也太不公平了!對上天憤怒。
失望的時候:我叫你好好唸書你為什麼不聽?考這什麼成績?對孩子生氣。
挫敗的時候:天鵝啊我怎麼這麼蠢蛋?怎麼會連這點事情都做不好!對自己不爽。
.
.
.
你會看見,其實我們都需要意識到我們生氣之前所出現的情緒,那被稱之為「核心情緒」,但往往核心情緒看起來弱弱的而讓我們不想正視它,取而代之是憤怒的樣子比較強而有力,別人好像不敢再招惹我們,或者保護我們的樣子看起來比較堅強或比較厲害,卻往往阻隔了自己,也阻隔了周遭的人。(邀你看看:愛的不安全感:愛的最高極致,是你認可也擁抱自己的不安與脆弱感

親愛的,如果你經常會生氣,經常覺得自己脾氣很差,那你就更需要幫忙自己檢視,究竟我真正生氣的是什麼,很有可能你定睛一看,發現原來是內在受傷或脆弱的狀態引發的,如果是,那真是太恭喜你了,請你好好對脆弱狀態的自己說說話,很快地你的情緒就會平穩下來了。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例如:
嫉妒的時候:我現在感覺好嫉妒,我好希望自己也是被人稱讚的。(那表示你要學會稱讚自己)
羞愧的時候:我覺得很羞愧,不喜歡別人眼裡不夠好的自己。(那表示你要學會直視「不夠好」的自己)
擔憂的時候:我覺得很擔憂,因為我害怕失去對方。(那表示你要安撫心中的擔心害怕,給自己多一點保證)
悲傷的時候:我覺得很傷心,我心愛的人離開了。(你需要陪自己好好難過,告訴自己難過沒有關係)
失望的時候:我覺得很失望,孩子沒有如我預期走,我感覺很失控。(你需要安頓那股失控的感覺,而不是去控制身邊的人)
挫敗的時候:我覺得好挫敗,好像我在努力都沒有用。(你需要擁抱自己挫敗無力的感受,問自己是不是該轉換方向)

所以你會發現,自我對話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幾個步驟:

1.理解與承認情緒

2.擁抱與安撫自己

3.允許並告訴自己沒有關係

這些步驟其實很簡單,而困難往往在於我們很難承認自己脆弱的情緒,而導致脆弱的情緒一直醞釀在內心裡佔滿空間,而導致我們更容易對小事不耐煩,也無法容忍很多事情變得過度反應,也更容易對親近的人大小聲。所以親愛的,你不是脾氣不好,是你的情緒沒有好好被懂,而真正需要懂你的情緒的,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因為當你不願意去懂,你會怪罪周遭的人讓你不滿意,都是他們造成你的不開心,而你就把情緒的責任施加在其他人身上了。

請回到自己身上,當起那個安撫與照顧自己的情緒的人,你就有機會享受平靜的心情和生活了。

延伸閱讀:調節情緒,是一輩子的功課

姵瑩老師新書推薦~
做自己最好的陪伴:找回安全感,讓你的內在小孩不害怕、不寂寞的五堂課購買連結

★ 不單擁抱內在小孩,同時也引領你認識自己的「內在大人」。
★ 各種互動式練習: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是安全感的練習!
★ 特別收錄:吳姵瑩老師親錄「內在小孩冥想引導」,掃描書中QR CODE即可聆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