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情緒,是一輩子的功課

  • 0

調節情緒,是一輩子的功課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你其實很不喜歡哭的,但是情緒太強烈,你必須想方設法的麻醉,因為他們會說,不要難過,你這樣難過他沒辦法好好走,而你關掉了難過。因為你希望他可以好好離開。

就像是你為疼痛的部位打上麻醉劑,卻發現難過的情緒彷彿像癌細胞一樣,不斷地擴散出去,轉變為憤怒、憂鬱、羞愧,越來越多你難以忍受和接受,別人也討厭看 到的情緒。而你發現自己像是上了癮一般的,麻醉劑越打越多,終於連快樂和興奮的情緒也感受不到了。麻醉劑終於讓你像銅牆鐵壁般,刀槍不入了,也失去了情感 感受的能力。

你討厭情緒,就像討厭癌細胞會侵蝕你的健康一般,而你讓原本可以自然代謝的情緒,透過麻醉與壓抑,繼續積存在身體內,直到有一天超越身體可以忍受的閾值造成情緒的疾病,進而真得影響身體健康,甚至影響腦部運作,讓功能逐漸下降。

 

 

 

從小,我們就只知道哭跟笑,不是嗎?
肚子餓的時候哭,不舒服的時候哭,想討抱抱的時候哭。
而漸漸地長大到三歲之後,哭泣的程度大幅度下降了,是我們真的不愛哭了嗎?
其實,是我們學會了不哭,我們學會了忽視感受,學會了麻痺感受,因為不哭了,會得到愛與擁抱,我們被制約了。而我們也深信,愛哭的孩子,沒有人愛。

11709598_702889263175351_9179630856393070358_n

「我其實只是想要有人理解我的難過。」妳這樣對我說。
我聽見內心裡孤單與傷痛,沒有人可以說,也沒有人想要停下去去懂得,因為那是不舒服的感受,所有人都極力去避免。因為我們好不容易學會了不哭,也習慣不哭了。

當我們的社會在小時候教會我們不要到處亂哭的時候,我們聽話了,畢竟這就是一個社會化的過程,有些情況是我們需要表現得體。而我們的社會也開始興起一股風潮,叫做「不要壓抑情緒」,但我們卻沒有學會怎麼宣洩情緒,而任由情緒暴起暴落,也讓自己增加更多困擾。

我們都可以學會調節情緒,因為我們一生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發生。在人前我們可以不哭,但在人後我們都該學會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而允許自己擁有這些感受。

如果我們不能懂自己,又該如何奢望別人來懂呢?
如果我們不能接納自己的感受,又該如何表達與支持自己的感受呢?
如果我們不能面對自己的難過,又怎麼能要求別人不要難過呢?

親愛的,哭出來,會沒事的,只要你開始練習。

延伸閱讀:擁抱內在小孩給總是要求自己堅強獨立的妳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