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 2

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今天我再度深刻地感受到榮格說的”沒有一種覺醒,是不帶著痛苦的”。

你們來到這裡,看了我的文章,或者上工作室的課,有人因為需要而覺得有幫助,有人因為有所成長而讓生命有了轉圜。原來我有感而發的文字可以影響、陪伴著一些生命,也可以因為這些文字或者我傳遞的思考和語言,讓一些人覺得生命並不全然是沉重的,或者難以忍受的。(關於覺醒: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我其實一直帶著這樣的渴望。希望能用我有限的能力,將心理學推廣出去,讓更多人懂得心理諮商,讓更多人知道生活中處處是心理學,也讓我的學生們知道,在課程所學到的心理學,要好好落實在生活中,也落實在自己身上,讓你學到的東西,不是一種高傲與高尚,不需要孤芳自賞,而是一種讓自己與讓身旁的人都變好的過程。

heart-741497_1280

 

所以我一直很樂意去推廣的,去上課去演講去帶工作坊,去分享故事、經驗給所有喜歡這門知識的人,也很樂意去設計平易近人的課程讓人可以深度與自己的生命連結,並在體驗中獲得更多對自己的認識,讓人覺得心理諮商不再是一門深奧遙遠的知識,讓很多來到這裡的人都是第一次了解什麼是心理學。

然而這個過程也有挫敗和無奈的,那是你無論如何還是發現,當人們真正需要這些資訊的時候,是已經痛苦到極致的時候,可能面臨要離婚的難題,甚至面臨要結束生命的關卡,才真正覺得需要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這其實也符合人性,人們總是希望用盡最後一絲自己的力量,才開始向外尋求幫助。而其實我們往往可以在妳覺得迷惘困惑時,妳覺得關係在同一件事情上爭論不休時,妳覺得妳在關係中覺得失去自己而難受時,就開始重新思考自己,重新思考關係。(心理成長像耕耘心田:沒有捷徑,需要耐心的灌溉

之所以有這麼挫折的感受也在於,我想著各種辦法也試著寫了各種平實的文章,為了讓這些故事讓大家都可以體認到,這都是我們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社會上常見的家庭或關係的議題,然而當一個人沒有經歷過,沒有感受過痛苦,即使你告訴她這很重要,仍然喚不起他對這件事情的關注,也無法讓她真正相信,這些故事是我們生活當中必將發生的一部分。

曾經有學生問我,為什麼學校教育沒有提倡情感教育這一塊,沒有告訴我們怎麼談戀愛、怎麼維繫關係、怎麼面對分手、怎麼小心親密暴力、怎麼認識自己、怎麼照顧自己的情緒,然而我仔細想一想,也許我們的環境總是試著提供我們這些心理的資源,總在提醒我們這與生活息息相關,但也許不到痛苦的時間點,就不會讓人有動機去注意這些資訊。

一邊挫敗的同時,一遍也想著,也許這就像有人專注於提倡環保議題,卻有人每天使用許多環保筷和垃圾袋,並且一點也不節省能源一樣,就像有人專注於提倡課綱的重要性,卻有人覺得反正學生也不一定會看課本一樣。

難道真的要到了很痛苦,才開始覺得需要醒過來嗎?才開始覺得,從現在起我要尊重自己的感受,我要開始學會愛自己?
而到頭來我要學會的,還是安撫我的不安與挫敗。是的,尊重每個人的時程,尊重每個人的意願,也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生命找尋出路。

也曾有學生跟我反應,其實他的朋友們很不解他為什麼要來上課,而他其實認為,因為他想成長與認識自己,他想知道自己的想法與情緒究竟是怎麼了,他想脫離他原本煩惱的生活,所以他來上課。而同時讓我的學生不解的是,為什麼問他(或者笑他)來上課的人,總是心情不好或者一個不順心,就拼命抓著他吐苦水,而且總是相同的問題不斷無限迴圈。

positive-954797_1280

 

親愛的妳們,如果開始了自我追尋,如果開始練習愛自己,也許初期有些辛苦,有些衝擊,但記得,繼續走下去,妳會看見豐盛的自己。

 

延伸閱讀:給特別的你:活出無人可取代的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wysija_form id=”4″]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2 Comments

【好文分享】心想事成的心理學方法:消除恐懼,感受一切已經成真。 – iSpace 愛空間

6 1 月, 2017at 5:28 下午

[…] 然而,我們常會用很多故事說服自己,為什麼我們達不到這些目標:「要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太難了!」、「根本不可能擠出時間運動!」、「我找不到一個適合的人!」、「不存在有趣的自願性機會!」等等…,所以我們認為已經知道為什麼達不到這些目標,於是只注重如何擺脫這些通往成功路上的障礙物,但我們似乎依舊在扯自己的後腿。如果你一直找藉口,那麽藉口就會成真。(推薦閱讀: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

不再忽略身體的訊息:疼痛與疾病都在呼喚我們愛自己! – 愛心理

12 7 月, 2017at 5:00 下午

[…] 了解自己的生命經驗,了解自己與人互動的模式,調整自己與人相處的模式,很多因為心理情緒而身體化的問題,都能逐漸改善。(邀你看看:心理學就在生活中,是痛苦讓我們注意到它)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