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 2

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們自己所看到的世界。

你看見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是充滿愛?是充滿恨?快樂?悲傷?欺騙?
過去我不曾意識到我是怎麼看世界的,學習環境怎麼要求我,基本上我就順流而行,而我的生活並沒有太多波折,直到我在情感的路上,狠狠的跌了一跤。

我一直都很幸運,只要我努力,就會有收穫。只要我念書,就有好成績,就有好學校,只要我喜歡,就有人喜歡我,就有人追求。我是如此驕傲跟自以為是,因為這一切都來得很輕易。我不覺得世界上有我無法征服的人、事、物。

但我錯了,而且錯得很離譜。

 

 

因為輕易地獲得,讓我不懂得珍惜,讓我在感情裡自私的索取,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真的無法擁有對方時,我才在自己的美好世界中甦醒。

原來,人生是會失去的,而有些事情,即使你努力了,依舊不會是你的,或達到你想像那個結局,而這時候你需要放開手,放開你心中所想像的圖像。

而在我生命最感到陷落的那陣子裡,我的世界像是崩毀一般,我不知道怎麼生活,也不知道怎麼相信,相信我還有存在的價值,相信我有活下去的動力,很長一段時 間我活在渾渾噩噩裡,活在思緒混亂與情緒混亂裡,我感覺自己的世界變得好慢好沉重,在混亂中載浮載沉而我沒有力氣帶自己離開,更沒有能力要自己不去想或者 不去悲傷。

而在那段時間裡,我接觸了現象詮釋學,一個我從沒有思考過的方式,讓我去看見事物的本質,此外,我更看見我怎麼看世界,我看見自己的主觀意識,也看見自己的框架。而我一直問自己究竟是世界與我想像的不一樣,還是世界本來就是這樣?那世界究竟有沒有虧待我呢?讓我崩毀痛苦的,又是什麼?

“沒有一種覺醒是不帶著痛苦的。” ──榮格

我醒了過來,疼痛地看見,我是怎麼看這個世界,然後我頓時理解,原來這就是人生,它們用某些事情、情境教會我,我其實無法掌握或控制所有的人、事、物,按 照你的思維進行,而我只能不斷覺察、修正,不斷回到事情的本質上,因為我們總對事物有太多期許、渴望和情緒,以至於我們看不清楚方向,或者讓我們執抝了。

親愛的,我不是在說悲觀或者消極的人生,相反的,這樣的態度是積極的,是一種你看清你內在世界運作的方式,而你不在被外在事物的結果左右了你的心情,那是一種臣服,卻也是一種自由。而這份看見,將為你的生命帶來更大的可能性。

別怕,你探索到的,就屬於你的了,願你們都可以過屬於你們的人生。

11665653_694010307396580_8050088295622958002_n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身邊充滿小人?為什麼他們討厭我?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2 Comments

【好文分享】經常感覺自己失敗嗎?兩件事讓你找回力量重新振作 – iSpace 愛空間

5 1 月, 2017at 4:01 下午

[…] 聚焦於將價值建立在「我是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我做了什麼」,當人們以自身成就去驗證自我價值,就是將對自我的看法建立在那些成就上。所以,你表現得好就會自己感覺很好;你表現得不好就會感到自己沒有價值,但親愛的,你不只是這些表現而已!就如同每個剛出生的嬰兒,都是一樣有價值的人類,你只要成為自己就是有價值的。(推薦閱讀: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

海苔熊談冷場焦慮:陪伴自己寂靜三分鐘的勇氣 – 愛心理

27 6 月, 2017at 10:06 下午

[…] 是阿,這兩位老伯的冷場,為什麽會導致「我」的「恐懼」和「不安」呢?事實上,他們的或許根本沒有「冷場的恐懼」,而真正的恐懼是來自我心裏:面對他們「即將會冷場」的狀況,跟勾起了過往我自己有關於「冷場」的焦慮,換句話說,當我看到他們「等等可能沒話可聊」的時候,我就想起以前自己類似的尷尬經驗,為了不去想起這些經驗,我戴上耳機,表面上是不想聽他們聊天,實際上是試圖逃離那些勾起的回憶在我心裏造成的恐懼。換言之,真正的恐懼,是來自我心理的投射。(推薦閱讀: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