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身邊充滿小人?為什麼他們討厭我?

  • 1

為什麼我身邊充滿小人?為什麼他們討厭我?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注意你的思想,因為它將變成言辭;
注意你的言辭,因為它將變成行動;
注意你的行動,因為它將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將變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為它將決定你的命運。
           ~柴契爾夫人

 

我很喜歡柴契爾夫人這段話,因為她總是提醒我,去檢視我的思維,因為它對人的影響之深切!

 

 

讓我來說說故事:
那天我跟一個女孩聊天,她始終難以與人深交,容易覺得朋友在欺負她利用她,始終覺得走到哪裡都被人排擠,總是認為身旁充滿了小人。她總是這樣形容自己,覺得自己很單純不會使用心機跟人交往,而她總是這樣形容別人,覺得別人很會耍心機挑撥離間破壞她跟某人之間的關係。

接著她開始細數過去誰欺負過她,滿肚子的委屈一股腦地見人就倒,感覺這一輩子飽受別人的批評,卻沒有注意到,其實她自己正在卯足全力地批評別人,漸漸地多 次下來,我開始覺得她變得「面目可憎」(我必須說這是我很真實的感受),開始想要拒絕聽她說任何事,開始想要逃離她,也懷疑起她所說的那些人是否真的這麼 壞,也開始想到底多少人願意和她做朋友。

pretty-woman-635258_1280

親愛的,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第一,如同柴契爾夫人說的,女孩始終相信身旁充滿小人這件事,在沒有覺察之下,果然化為她的命運,讓她覺得人生被小人們糟蹋了,更深信不疑,也有更多小人圍繞在她身旁。
第二,別人對我們的觀感,往往直接由我們所表現的態度決定,也就是說,別人是我們的鏡子,當女孩總是手指著別人時,別人也會手指著她或者「好意」地告誡其他人少招惹女孩為妙,因此別人這麼做,讓女孩覺得自己被挑撥離間,別人成了小人,女孩沒了朋友。

所以,想要打破現況,就從你的深深相信的部分開始動搖起,然後去看見你怎麼與人互動,去看見來龍去脈而不是只看見結果,如果可以,去開口問問那些你覺得比較安全的人,問問他們與你相處的感覺,幫助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就能一步步營造出你喜歡的人際關係了。

 延伸閱讀:你對世界的感受,是內在世界的投射

Read More

1 Comment

amy

7 7 月, 2018at 9:25 下午

也許有些人的確如此,但如果這女孩說的是真的,會不會聽的人只是因為心理上不想接收負能量,而選擇指責受害者?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