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你清楚你在人與人之間的界限嗎?

  • 0

親愛的,你清楚你在人與人之間的界限嗎?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親愛的,你清楚你在人與人之間的界限嗎?

人際界限,簡單來說,它讓你知道,你是誰,你不是誰,什麼是你的,什麼不是你的,你喜歡什麼又不喜歡什麼。

一直以來,我發現在我們的文化裡,界限分明的人並不多,因為我們一直被教育要禮讓,小時候身旁的孩子想要我們的玩具,父母就會要我們大方分享,當我們想要拒絕時,會被冠上「小氣、自私」的批評,當我們對父母說不時,父母會施展權威的要求你服從。

 

 

漸漸地,我們忘了自己的聲音,忘了自己不喜歡什麼,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我們很少有機會做自己,也不會有人際間的界限。別人可以堂而皇之地要求你、侵犯 你,對你予取予求,因為你害怕拒絕他人所帶來的負面評語,就像家人可以不敲門就近到你房間裡一樣,從沒給予你對於隱私的尊重,而你也習以為常地認為,家人 間就應該是這樣,進而發展出你在人際間,也會對其他人索取你想要的東西,不一定會理解別人的感受。
親愛的,界限是很重要的東西,它在畫分你的位置與他人的位置,就如同國與國之間需要有所謂的疆界一樣,以避免資源上的掠奪,也清楚歸屬和你所在地的責任。 但是當你不清楚你是誰,就不能清楚你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沒有界限也無法保護自己,在關係中無法為自己的不舒服伸張正義,就像台灣的歸屬,那種模糊的國家認 同,似乎感到被欺壓,又不清楚到底怎麼為自己的角色奮戰權益一樣。

depression-94808_1280 (1)

在我們還不清楚自己是誰時,如果一味地付出,為別人著想,會變得討好或者損耗自己許多能量。而你感覺困惑,當大家說快樂的人是不計較付出,愛是恆久忍耐又 有恩慈的時候,你為什麼感覺不到愛,也越來越不快樂。親愛的,那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自己,而你只用了很多人說的話,來當成自己唯一的依歸啊!

唯有我們清楚我們長什麼樣子,我們才能清楚我們所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才能敏感於什麼話語什麼行為讓妳感到不舒服,也才能懂得,面對不舒服時,我們可以怎麼回應。

讓我們一起學會自我保護,還有看見人我界限的重要問句:
1.你是誰,你的個性與妳的特質?
2. 想像你在人與人當中的界限,是實線?虛線?是石頭就進得來?還是病毒才能穿透?
3. 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人、事、物,為什麼?
4. 你通常怎麼回應讓你不舒服的事情?逃避?攻擊?合理化?

親愛的,將這些問題謹記在心中,不斷地問自己也不斷去紀錄,你將越來越認識自己,也越來越清楚界限,更能在關係中保持平衡和彈性,而真正感受到源自自己的愛和對方的愛。

願你在不斷的理解中,找到內心的快樂。♥

延伸閱讀:真愛,不應該計較付出?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