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成長像耕耘心田:沒有捷徑,需要耐心的灌溉

  • 0

心理成長像耕耘心田:沒有捷徑,需要耐心的灌溉

Tags :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這都是剛剛好的安排親愛的,最近陸續遇到幾個學員跟我說:

「過去上過一些課,但都沒有幫助,如果早一點遇到你就好了。」

 

 

但是坦白說,成長的歷程,不是一下子你就覺得對你有用的,如果有些習性是根深蒂固的,一開始陪伴你的老師們,看見你一開始的狀態,可能只能對你敲邊鼓,但 這個過程,卻一點一滴地在影響你,可能軟化你的思維,可能滲透你的防衛,可能慢慢地打開你的心房,接著我們的聲音,只是在剛剛好的那一刻,進入你的心房,療癒了你。所以,就只是剛剛好而已。

我很喜歡對於耕耘心田的一個比喻。
有個農夫他擁有一塊荒廢已久的田地,上頭充滿雜草與粗大的石塊,這塊田,當然無法種出東西,因此他找人來幫他讓田地種出東西。
第一個人來了,他看了看田地,找了大型機具,將一顆顆的石塊清空,也費了好大的力氣把雜草清除。過了一陣子,農夫心想,為什麼還無法種東西呢?失望之餘他炒了對方魷魚。
農夫想了想,我還是想種出東西,就請了第二個人來。
第二個人看了看田地,找來了犁田的工作,花上好一陣子的時間,終於枯涸的田地,看起來有點生氣。但是農夫還是沒有看見種出東西的田,又在一陣挫敗下,炒了第二個人魷魚。

農夫好無力,心想,會不會根本沒有人可以幫我種出東西呢?

但他不死心的在找了第三個人,第三個人一來,發現鬆軟的土壤,已經具備肥沃度,問了農夫想種什麼,農夫想了想,我想種波斯菊。第三個人找來的種子,播撒在田地上。農夫急著想看到種成的波斯菊,又把第三個人炒了魷魚。

平靜之後,農夫心想,不對不對,種子都撒了,我一定要看到他長成。
又請了第四個人來,終於在了解前因後果後,他帶著農夫去灌溉,並學會如何滋養田地,終於在這一步,農夫看見了開滿整片的波斯菊花田。

親愛的,心田的耕耘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可能剛好是第一個人,有時候我幸運的成為最後一個人,陪在你的生命裡一段時間,但不管是誰,他們都在你成長的路途上 陪了你一段,而這些協助可能在當時你並沒有注意到,往往是回過頭來才發現意義。但無論如何,你們的成長過程,還是會面臨挫敗,還是會面臨跟預期不符,那是 因為成長無法大躍進,他是循序漸進的,也希望你們都是那個鍥而不捨的農夫,不會在成長的路上放棄了。

 1622182_640548569409421_6856147221904478831_n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