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因為接受不了自己,這幾年和內心越走越遠,該怎麼辦?

  • 0

發現因為接受不了自己,這幾年和內心越走越遠,該怎麼辦?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你接受不了自己哪些呢?那裡頭發生了什麼事?有時候那可能是你沒有辦法接觸的底;好比你在某一年做了一件極其後悔的事情,從此你就覺得自己非常的糟糕。

就像我的學生A,他說自己有一次跟家人吵架,在氣頭上的他說了非常惡毒的話:「我再也不想看見你!」實際上還要更難聽,已經算是詛咒了,結果一語成讖,他的家人再也沒辦法出現了。

他沒辦法接受自己居然是一個這麼惡毒會詛咒別人的人,這基本上就是強烈的創傷反應。所以也有可能你認為地接受不了自己,是因為你在你生命中的某一刻經歷了某一些的創傷反應,那你就需要療傷了。

你需要重新地去找一個人談談,坦白說,像A這麼強烈的創傷反應也並非每一個人都能談,因為這些創傷事件的強度非常高,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辦法承受的,但在我們心理諮商的訓練裡,都是需要能夠承接這一些傷痛強度非常高的事件,但當你的創傷的故事被好好地聽懂、被好好地承接了之後,你心裡的那一個積累多年的情緒就會一下釋放非常多,也是因為一下子釋放非常多,你對自己的想法才有機會在那個過程當中鬆動。

當有一些人卡在這種強烈的創傷體驗時,你對自己的詛咒及憎恨就會是積年累月的,意思是裡面有非常多的情緒卡在那裡出不來。當你對自己越來越憎恨,你的生活會過得好嗎?你身邊的人會開心嗎?

所以你該怎麼做?就是幫忙自己好好地面對從那一刻起曾經發生的事情,當你有能力去面對了,你就會發現你的生活開始轉動了。

你原本覺得自己這個做不到、那個做不到,認為不會有人真的喜歡你的那個信念在你創傷療癒的過程當中,慢慢地就被修正了,而當你內在那個覺得自己怎樣都做不好的信念不見了的時候,你的人生就開始加速前進了。

創傷可怕的地方不是事件發生的當下,而是創傷事件之後你定義了你自己,而且你還可能沒有發現,甚至你的狀態都已經改變了,你都還沒有發現。
所以我們如何修復自己的創傷、療癒自己的內在,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幫助自己的部分,因為你開始去鬆動了之後,你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有開始透出光了的感覺喔!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