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創傷導致親密關係不信任感,該如何透過理解去改變現在的思維與應對?

  • 0

童年創傷導致親密關係不信任感,該如何透過理解去改變現在的思維與應對?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既然你已經知道你的創傷來自童年,那你就要進一步去看你的創傷是否需要進行療癒,因為沒有療癒的創傷,所導致的思維僵化是會非常強烈的,意思是,如果你小時候有經歷過一些很痛苦的事件,你覺得這世界上的人都不可信,當你進到關係裡,即便你知道你有這樣的思維,你還是要花很大的力氣叫自己不要去懷疑、不要去擔心。

如果你在關係裡要花很大的力氣去擔憂,或是抑制你的擔憂,你光是這樣一來一回,你的力氣其實就都用光了;那在力氣耗盡的情況下,你還有辦法去愛或感受被愛嗎?

所以如果你有過創傷,我會建議你先好好去做創傷療癒,包括你要知道你受過什麼傷,以及在這個傷害裡你有什麼樣的感覺,你現在有沒有能力去對當時的自己有一些對話?如果你有辦法跟自己對話,那就太好了,因為那代表你有足夠的心理強度去面對過往的自己,那你在面對完了之後,你其實也會發現好像不用特別去想些什麼或壓制什麼。

如果你在關係裡時常發生你在跟他吵這個,但他覺得莫名其妙,你真的要幫自己回來看一看是不是過往的某些東西還強烈干擾著你,而那個干擾就導致你的思考缺乏了彈性,進而覺得對方不改變就是不愛你,最後又進到過往創傷的惡性循環裡。

所以療癒你的創傷、看懂你自己的模式,這也是我們在諮商裡頭不斷讓當事人去釐清的狀態,看懂每一次遇到對方的某些行為你究竟都怎麼想,接著你要跟你所想的內容重新有一些對話,這個很重要,因為你會發現你好像有很多不理性的想法,這是很常見的,因為創傷後的不信任感往往都是不理性且不現實的,你自己靜下心來思考其實都知道是不理性的。

你也許會說:「啊我就控制不了啊!」越是控制不了的東西你越要學會看懂,如果你一直把這個東西推給無法控制,那你就只能看著你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喔!

 

陪伴你成長:【學會愛自己】帶你邁向高價值人生-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