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第三者的後座力,那些隱形的代價你不可不知

  • 0

當第三者的後座力,那些隱形的代價你不可不知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看了這麼多情感困擾與心理問題,身為小三的當事者也很常見,但以心理健康的角度,我還是要提醒選擇當第三者的後座力,或者會業力深重些什麼,因為這並非只有大眾眼光中的道德框架,而可能深度影響你的價值觀與自我認同。

當然,第三者的關係有非常多形式,有機會再全部介紹,但在多數的第三者關係中,通常都帶點財力懸殊或身份地位差距的色彩,這也是為何小三可以甘於第三者的位置,因為多數這些第三者在生活中「過度缺乏」的,他才能忍受關係中的三人行,以及對方時間多半不在自己掌握範圍裡。

第三者的誘人之處

1.關係責任:

第三者的關係少了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少了稅務等各種夫妻角色間伴隨出現的各種責任義務,「今天誰帶小孩?」「你可以幫忙帶我媽去看病嗎?」「水電帳單該繳了?」「房貸利率看能不能去申請調降!」生活有有很多金錢、角色責任分擔等壓力,對出軌者而言,第三者往往是他日常生活喘息的出口,可以盡情歡樂歡笑,暫時不用理會這些煩惱,他也不會期待第三者可以承擔起這些責任義務,因此往往衝突也不會以這些主題出現。

2.捧在手心:

第三者的關係因為有歡樂性,出軌者為了保留這份歡樂愉悅,加上多數重要時間無法分給第三者,通常對第三者都會多了點疼愛跟愧疚,因此會盡可能有求必應,或者因為第三者的吃醋或鬧脾氣也比較能包容,歉疚會讓出軌者感覺自己錯比較多,所以願意多讓一點,但在一般的關係中,若少了這層愧疚,就是兩人都要能平等,就不是捧在手心予取予求的狀態,這也造就第三者在一般一對一個關係中,若沒有調整自己就是每日吵個不停,甚至常覺得被虧待或已經屈就,對方還這麼不珍惜的認知困境。

3.社經地位:

有些很年輕的第三者,很可能在這段關係裡開始快速享受自己人生不曾擁有過的物質享受,或是進入不同世界後,開始覺得過往的人生了無生趣,更有可能會開始與原本的社交圈脫節,有些人甚至有某形式的飛上枝頭時,自我也可能因此過度膨脹,而開始對原本的生活社交圈的人事物不以為然,或者無法跟身邊的人坦然,這也有可能形成不得不的社交孤立,導致對眼前的關係更加黏著。

然而,人性如此即是,當你開始享受原本你享受不了的,而同時不是你付出適當努力獲得的生活,沈醉其中自然發生,外面的人也因此很難叫得醒。這也會導致他們可能變得眼高手低,很多人開始入不了他們的眼,人生過度越級打怪帶來的假性優越感,讓他們在回歸日常時可能更加適應困難。

第三者的愛情觀有時在解決自己的人生空缺感

愛情有時不純然是愛情,而是這個人背後所代表與象徵的一切,也是我們內在空缺展現出的投影,當一個人缺愛、缺錢、缺地位,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到一個對象滿足全方位需求,而這也是第三者容易在習慣中發展出對人生空缺的「問題解決模式」:只要再找個跟他差不多的人在一起就好了,所以成為第三者也容易是慣性而無法自拔。

但要根治第三者的習性,說真的是一段頗為漫長的歷程,這也不是:「找一個不錯的、單身的人結婚」就能完全克服的,這也不是命定安排的解釋,只能遇到已婚有伴的無奈,因為就如同前面說的,「共同承擔」這個關係中的能力往往是慣性第三者提供不了的,而更多時候成為第三者的好處,在於這樣形式的關係,更容易享受到「兩人世界」,這也是很多人會說:「他很好,真的對我很好,我們兩個在一起真的很開心,缺點就是他有老婆了。」

可惜真正的關係相處,從來就不可能只有兩個人,兩人世界是一種刻意營造,我們身上的各種角色都會瓜分掉兩人世界,人生不會只有愛情,還有很多人情世故要處理,還有很多現實生活要維持,不可能只是等著被愛,或單純享受愛情,這也是很多第三者最後很難扶正,以及很多外遇者說著要離婚卻離不了的原因。

 

陪伴你成長:【親密關係訓練之旅】—改寫愛情潛意識班:跳脫原生家庭,成為愛情富一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