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閒下來就會想到喜歡的對象,同時也會開始感到焦慮,要如何找回自己的重心?

  • 0

一閒下來就會想到喜歡的對象,同時也會開始感到焦慮,要如何找回自己的重心?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這很明顯是焦慮依附的情況,我會推薦你去看一本名叫《依附》的書,先好好了解你的依附風格,若你的依附風格是焦慮型的,代表你很常擔心自己不被愛,以及你很需要別人給你的愛。

如果你沒有辦法好好喜歡你自己,你會發現你在親密關係裡常常出現追跟逃的狀態,你會一直追著對方討愛,對方就會覺得跟你在一起很有壓力,甚至對方會很想要跟你拉開關係;而很有可能你本身的生活重心就只會一直繞著對方轉。

另外,從你的問題,我不確定你們是否有在一起,若你們沒有在一起,我也會建議你是否是真的有準備好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如果對方明確地理解你的心意,但是沒有回應你,我想你也要重新整理自己,是不是要重新去思考你要繼續喜歡對方,還是你要讓生活是可以往前走的。

另一種情況,你之所以會一直想到喜歡的對象,也有可能是失戀的情況,而有很多時候是,我已經知道對方不喜歡我了,可是我還是持續喜歡著對方。如果是這樣,我就會建議你在心裡做一些哀悼的儀式,那個哀悼的儀式可能是你在心裡好好地寫一封跟對方分手的信(沒有要寄出去),在心裡告訴對方「我對你的喜歡要在這裡畫下終點」。

因為喜歡的概念是,我把我所有的渴望跟內心裡某一些的情感需求投放到某一個人身上,這在心理學上我們會說叫「依附」,所以當我要移除對這個人的喜歡的時候,在心理上是做得到的。如果你是一個夠獨立的人,基本上是做得到的。

你說的沒有重心其實換句話說,你知不知道你的人生在追求什麼?你有沒有你的人生意義和生命目標?當我們有了生命意義跟人生目標,我們要移除對一個人的喜歡,是真的做得到的,所以我們必須在心裡給自己這樣的一個儀式,讓自己好好地和這段關係道別;當下一次又不小心出現想要依附對方的時候,我就要告訴自己:「我已經答應自己不再喜歡他了,因為他不是適合我的人,所以我要收回對他的渴望和需求,我要把這個渴望和需求放回我自己的身上。」這個是做得到的喔!

 

陪伴你成長:【拯救愛之病】讓愛自我實現的18味愛情靈丹

 

延伸閱讀:有什麼方式可以度過長達一年多的遠距離?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