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冷靜一下吧」這句話讓你焦慮?看懂自己才能扭轉關係局勢

  • 0

「我們冷靜一下吧」這句話讓你焦慮?看懂自己才能扭轉關係局勢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當我們陷入被拋棄的想法中,就會啟動「戰」或「逃」的生存模式,因為我們會認為這有助於保持關係的運作,無論是什麼解決方法,只要能重新建立連結都好。

可能是不停地傳簡訊給對方、為不是自己做錯的事情道歉來挽回關係,甚至是跟蹤對方等等。

在一本名為《為什麼我們越愛越焦慮 》的書中也有提到,擔心被丟掉的這種焦慮情緒也會使我們的交感神經被激發,會以耳朵掃描潛在危險,聽不見人們說話的背後含義。

還記得十年前我的一個男生朋友Andy非常焦慮的聯絡我,說他女朋友好幾天不怎麼理他,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接著就傳了他跟女朋友的對話記錄給我看。

我看了一長串的對話紀錄後很直白地告訴他:「你知道嗎?我看你的訊息覺得胸口好悶,就像被你鎖喉一樣。」因為他除了瘋狂傳訊息拜託女友理他以外,其中她也回了好幾次「你不要再傳了,我只是想冷靜一陣子」,Andy也依然視若無睹地繼續傳新聞、傳好笑的事,希望獲得女友的關注,卻完全忽視女友的感受。

我問Andy:「你條件這麼好、對女朋友也不錯,你到底在害怕什麼?也許她家裡或工作上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消化,現在真的沒時間理你,而且就算她真的離開你,難道你找不到下一個愛你的人了嗎?你這樣瘋狂傳訊息,其實顯示了你的不自信,你很擔心她離開你,你為什麼這麼不自信?」

瞬間,Andy就像頓悟了一樣,他說:「對啊!我對她這麼好,給她這麼多資源,我有什麼好擔心的?」於是他就真的讓女朋友自己冷靜了幾天,隔沒幾天她就聯絡Andy,並告訴她:「對不起前幾天對你這麼冷淡,但因為家裡的事情讓我心力憔悴到沒辦法做任何事。」

Andy才發現原來自己內心的恐懼與焦慮,可以讓自己變得如此的盲目,也因為這次經驗,他也慢慢練習去看懂自己的情緒,而看懂這些恐懼後,他內心的自信也自然而然的慢慢出現了。

親愛的,有時候你可能不是完完全全都在焦慮,只是你在那一段時間正好有一些危機感或很多的擔憂,而導致你處在那個曾經緊繃的狀態裡頭喔!

 

陪伴你成長:【儲存愛的底氣】不能沒有他!是太愛他還是太依賴他-線上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