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拒絕別人?你不是濫好人,你只是害怕被討厭

  • 0

很難拒絕別人?你不是濫好人,你只是害怕被討厭

作者: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有非常多人因為人際困擾來找我,包括非常害怕自已被討厭,或者是他們有著很不健康、很厭煩的關係,但卻不知道要如何斷開,尤其是不懂得拒絕別人、很容易在關係裡委曲求全。


像這樣很難拒絕別人的行為,我會歸類為「你是不是在關係裡很害怕被討厭?」

其實有很多的人際困擾多少都跟很怕被別人不喜歡有關,好比如果對方不喜歡我之後,就會到處去說我的壞話、會有很多的閒言閒語,使我在別人面前有很難做人的感覺,你在關係裡也有這樣的困擾嗎?

有個學生告訴我,他從中學時期就跟A非常要好,但不知道為什麼長大之後,A開始讓他感到有點困擾,因為A的脾氣很大,很常跟人發脾氣,假設今天你想吃牛肉麵,但A想吃義大利麵時,他就會開始發脾氣,認為你很不夠朋友,為什麼這麼自私只想吃自己喜歡的東西。

A也時常會批評節目上的藝人,他會說:「沒有兩把刷子,怎麼敢出來秀大腿?我真的為這個藝人感到丟臉。」等等這種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帶有羞辱性的語言去評價別人,有時也會羞辱到他自己身邊的朋友,或是同事,以致當我的學生想要分享日常生活的事情給A時,他都會覺得自己也可能被A大肆的數落,也因此他對A總有很多的顧忌。

所以他來找我時問我該怎麼辦,他認為與A畢竟已經是十幾年的朋友,若就此斷了關係他也會感到十分不捨。

「可是我這樣聽下來,A聽起來不太有同理心。」我回應他,接者他又問我:「如何評估一個朋友適不適合繼續來往下去?」

我告訴他,我認為人在成熟、長大後最大的自由,就是我們可以好好地去選擇身邊想要跟誰來往,我們已經不再像青少年、青少女時期那樣很難去選擇身邊的人是誰,我們必須跟同一群人生活很長的一段時間,這也是我們在成熟之後與青少年時期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如果你在成年了之後,你也知道你經濟獨立,甚至你的生活圈、工作圈與你的朋友都不一樣的情況下,你依然沒有辦法自由選擇你的朋友,這背後可能就是有著恐懼的因素存在,需要花時間去自我覺察喔!

陪伴你成長:【提升自信心】相信自己的心理學方法-線上/線下同步工作坊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