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一直感到委屈嗎?把自己摀住嘴的手放下來吧!

  • 0

總是一直感到委屈嗎?把自己摀住嘴的手放下來吧!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在跟他人的互動中,你時常為了關係的和諧,配合著他人的需求,承受著不屬於你的情緒嗎?

大夥兒出去玩,你就是要先把行程計畫好,還要在有人說餓肚子時,趕快生出一家好吃的店家。

明明付錢的是你,餐點難吃時,你還要承受他人憤怒的情緒;上場表演的是你,沒得獎時,你還需要按耐情緒先去安慰別人的失落。

當跟他人待在一起時,聽到嘖嘖聲就背脊發涼,看見他人臉部一沉就胃部緊縮,為了防止他人產生負面情緒,你需要不斷的防範未然,為了不屬於你的需求而努力。到最後,你已經忘記自己的需求,自己真正的感受,忽略了這是你的人生,委屈的感覺是在提醒你,應該要多重視自己,保護自己不受他人侵害。

也許,曾經在一些時刻,你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去配合別人的需求?好像都沒人在意自己的感受,甚至你開始問自己看似相安無事的關係,你有因此感到滿意嗎?但是每當有人快要不開心時,你還是優先排除了會讓他不滿意的障礙。

當你累積了很多委屈的情緒想表達時,總是自己把手緊緊著嗚著了嘴,有聲音告訴你:不會有人在意的,一切只會更糟糕的。就這樣一次又一次,你大力的把委屈感壓進心田,甚至你告訴自己都是自己的問題。

如果上述感受很切合你的心境,現在,我想誠摯地邀請你做一件事。把你的雙手放在你的左胸前,感受你溫熱的掌心,並告訴自己有人正在替我的委屈感到心疼。

親愛的,我想讓你知道的是和諧固然重要,但你更重要。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關係,和諧的守護不是單一方的責任,需要讓你犧牲自己才能換取的關係,不會帶給你滋養而是耗損。

委屈感的出現,是想告訴你,在關係中你犧牲了自己某些部分,而這些部分是你想保留的,必須親自將這個部分送出去,讓你的心隱隱作痛卻發不出阻止的聲音。此刻,讓我們一起來找到需要摀住嘴的原因,並開始學習重視自己的需求。

除了維持關係的和諧外,是什麼讓你必須先照顧好他人,甚至擔起他人情緒的責任?這個答案可能埋藏在過去的回憶裡,或是不知何時建立的『應該』裡,也有可能是你沒有發現自己的需求。不論原因是什麼,當我們藉由剛剛輕撫自己的動作,抒發沈積許久的委屈情緒。當那股壓抑沉悶的感覺散去後,才能慢慢能感受到被重視的感覺。

首先,我們可以試著把情緒還給該處理的人,不論是身為朋友、家人或是其他關係,我們能做的僅止於陪伴與支持,不需要去承擔甚至負責。接下來,開始重視自己的需求,你可以先問自己『我現在的感受如何?』、『這是我想要的嗎?』、『我希望自己做些什麼呢?』

最後,為滿足自己的需求展開行動,你可能會開始為了舒心自在,開始選擇自己去旅行,在別人吃到難吃的東西而遷怒於你時,讓他明白生氣的是難吃的食物而不是你。你會開始懂的為自己的權利發聲,選擇自己喜歡的人事物,從事自己真的想做的事,而不再只是為了配合別人。

讓我們一起來享受卸下委屈感後,專屬於自己的自在人生吧!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諮商室外的人際講堂-主題二【社交不尷尬】

 

延伸閱讀:孩子離家後的空巢期,中老年父母該如何適應?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