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離家後的空巢期,中老年父母該如何適應?

  • 0

孩子離家後的空巢期,中老年父母該如何適應?

作者:陳映嬅 諮商心理師

有別於傳統的大家庭,現代的子女通常在組成新家庭後,會想要擁有屬於自己家庭的小空間。在這個階段,有些父母也準備退休,或是已經退休了,人生中兩大重心的轉移,步入中老年的父母再面對子女離家的決定,以及家中只剩下兩老的狀態,進入一種孤寂又無希望的狀態。

『每天起床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孩子都搬出去了誰來照顧我們』、『現在回家都感覺空蕩蕩的』,這些心聲存在在許多面臨空巢的父母心中,對他們來說,最核心也最難受的就是『不被需要』的感覺。

無法感受到從工作帶來的價值感,也沒有家人再需要自己照顧,身體生理功能也日漸下降,面臨生活及身體上的變化,這種從擁有到被剝奪的無所適從,對於這些中老年父母來說是相當難受的。因著這種身不由己的失落感,中老年父母會很想重拾有價值的感受,因此,較多的親子衝突就開始產生。

讓我們一起來試著適應空巢期的狀態吧!我知道突然被抽空的空虛感,讓你現在沒有力氣也難以相信這樣的生活能被自己改變。

重新找回力氣跟價值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先把身體給照顧好。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身體跟心理的直接連結是很大的,隨著身體日漸退化,對於自己的掌控感也會越來越少,病痛帶來的身心煎熬也腐蝕著你的意志。

要終結這種失去控制的感受,先重新抓回對身體的主導權吧!也許可以從在附近漫步開始,在散步的時刻將注意力放在腳掌與地面接觸及離開的感覺,注意路旁帶來的自然香氣,觀察身旁的人正在經歷怎麼樣的故事,這也許是你不曾嘗試過的,但這樣的體驗顯示的正是只屬於你自己的生活樣貌。在兒女都還在的生活中,夾在工作與家庭中兩頭燒,眼光總是繞著別人打轉,現在讓我們將眼光跟重心慢慢移回自己身上吧!

開始將眼光跟感受重新放回自己身上後,接下來便可以好好思考,過往有哪些曾經想嘗試的活動、想去的地方、想體驗的感受,但受制於時間跟照顧者的角色,一直遲遲未能踏出那一步,將這些事物規劃在未來的生活中吧!

如果直接說要開展新生活,腦中可能會一片空白,但如果零碎的將想做的事慢慢拼湊上去,嶄新的生活計畫就會慢慢浮現。這一步我們在嘗試做的,是把焦點從「失落」轉移到「創造」上,感受到身體的活力,以及自己的創造性,你也能從這樣的過程中感受到許久不見的成就感,原來讓自己感到開心是那麼愉快的事!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陪伴你成長:【陳年焦慮】18堂課擺脫積習難改的不安全感

 

延伸閱讀:情緒越來越失控?是時候停止忽略與責罵自己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