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指南】找朋友聊天免錢,怎麼還那麼多人選擇諮商?

  • 0

【諮商指南】找朋友聊天免錢,怎麼還那麼多人選擇諮商?

Tags :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諮商,對我來說就像是每週去上一次心靈的健身房。」這是幾年前的一位案主和我分享的心得回饋,這個比喻我相當喜歡,也很認同。

諮商和健身有許多共通點,例如,會選擇去健身的人們,不見得都是生病體虛的人,有人是想健身來恢復體能、有人則想加強部位雕塑、調整體態等,還有些人是單純想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以提升生活品質、散發自信;諮商也是類似的道理,不論是恢復心理的彈性與韌力、加強特定議題的調適或決策能力,還是提升對自我的信心、生活的熱情、關係的品質等等,只要你希望有所不同,都可以是你進行諮商的動機。

還有另一個共通點,諮商和健身的成效,都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來累積,也很仰賴你是否足夠信任這是一項「專業」,並試著與對方合作,同時學習為自己負起責任,確實參與和練習。

在台灣,近幾年進行「心理諮商」已經是越來越普遍的日常行為,許多人是因意識到生活中的情緒及身心狀況出現起伏變化,需要有人一起討論調適與因應的方法;也有許多人是曾經歷重要的生命轉折或衝擊事件,需要找到適合的方法療癒自己並找回復原力。

但上述這些,難道朋友不能做嗎?

這個問題就像在問:「我家就有switch健身環,何必要上健身房去找健身教練?」

是的,也許對部分人來說,諮商真的不是必須,但若真的要說,找心理師諮商跟自己看書寫日記自我療癒、或找朋友討論,還是很不一樣的歷程,你仍然能就自己的需求選擇對你有幫助的方法。為了讓更多對諮商歷程抱有好奇的讀者們,也能一窺究竟,以下從心理專業的角度,為各位整理出幾項「心理師」與「朋友」的大不同:

.情緒勞務的承受力:

不論是傾聽、同理、分析還是挑戰,這都是相當耗費專注力的思考歷程,大多的壓力事件及負向情緒帶來的衝擊度,不見得是「朋友」應該理所當然去承受得,尤其長期無償的情緒勞動,也可能帶來個人及關係上的損耗;而心理師的專業訓練過程本就相當強調專業界限、自我身心照顧等議題,持續的進修,也讓心理師有系統地幫助自己提升在情緒勞務中的承受力。

.角色的變化與彈性:

當我們單純以「朋友」的角色陪伴他人時,常出現「心疼不捨」、「忿忿不平」、「著急的想幫忙解決」、「想拯救他」等狀態,有時也夾雜「疲憊」、「不耐煩」的情緒,通常好朋友或家人都會很希望對方的煩惱趕快消除掉,因此較難拿捏給建議的力道,甚至不小心捲入其中,公親變事主也是常見的。而心理師會切換不同的專業角色,在你脆弱時貼近你的感受、迷茫時給予引導、成長時試著放手。

.關係模式的洞察力:

我們可能都有經驗,當朋友有煩惱時,相對會覺得「旁觀者清」,看事情可以比較果斷、沒有盲點,也因此很快下了定論,在回應朋友的困擾時,也較易陷入線性因果的思維。然而,大多心理議題都是多元脈絡下的產物,難以斷言,因此,心理師在專業養成過程中,著重系統性的觀點,並將議題放在文化脈絡下思量,相對更能洞悉關係互動的狀態,並看見時間縱軸與時空廣度下的模式演變。

.嚴謹的倫理與保障:

不論是找朋友傾訴,還是找心理師諮商,都相當仰賴雙方的「信任」,朋友間的義氣相挺令人動容,但當談及更深入或更不為人知的私密心裡話時,反而會顧忌對方對自己的看法、也會擔心對方是否能嚴實保密,或是確認自己不會因傾訴心事而受到傷害與求助無門;相對的,以第一次諮商而言,心理師雖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但專業角色背後有著較嚴謹的倫理約束與實際法律規範,嚴守保密、也強調以個案的最佳福祉行事,這些前提奠定了關係的信任基礎,也形成對雙方關係的保障,隨著晤談次數增加,案主與心理師的信任關係也會更穩固,更有機會創早嶄新的良好關係經驗。

.明確的架構與目標:

與朋友聊聊的好處是,當你有需要,隨時可以傳個訊息或打通電話就能找到對方,朋友也許不會有「需要預約」或「休診」的問題;然而心理師維繫固定的治療架構也有其必要性,確認下來的時間、穩定的談話頻率都是案主學習規劃生活、創造安定感,並學習為自己負責等重要意義。另外,心理治療並不會是漫無目的的漫談,心理師會依據對案主的理解,與你分享接下來值得深入的方向或議題,你在當中也有對等的自主權,能隨時提出你的意願與想法。

事實上,生活中有朋友能聊聊是件很棒的事,也意味著個人擁有人際支持資源,但就實際面而言,找朋友談心與找心理師諮商,可以視為兩種截然不同的路徑與管道,兩種方法可以並行、也可以有所取捨,但不會是只能二選一的難題,最終仍視自己在當下需要什麼而決定。

 

❣ 了解愛心理諮商,預約心理諮商,請由Line與我們聯繫,LINE:@iiispace

延伸閱讀:【諮商指南】沒有最厲害,只有最適合!三面向評估心理師和你的適配度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