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你的負面情緒,找到存在的意義:讀《你的大腦有點Blue》

  • 0

替你的負面情緒,找到存在的意義:讀《你的大腦有點Blue》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在了解人類行為時,脈絡(context)是很重要的。把右手高舉,可能是在招呼公車;可能是教室裡想提問的孩子;也可能只是因為肩頸痠痛了,而想伸展身體。在閱讀安德斯.韓森的《你的大腦有點Blue》之前,先稍微記得這樣的觀念,應該會讓讀者更容易理解本書的核心概念。

在本書中,作者帶領讀者以「演化」的脈絡,重新理解人生而有之的情緒與感受,特別是那些讓人深感痛苦、揮之不去,被貼上負面標籤的情感,如:焦慮、恐慌、憂鬱,乃至於孤寂。這些被現代醫學視為目標,阻礙人們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壞東西,本該是醫師與病人一起攜手消滅的頭號敵人。但在演化的脈絡裡,這些負面情緒反倒搖身一變,成了立意良善,只是想幫助人類存活下來的保護與求生機制。

想像一下,在你出生之後,就會拿到一本老天爺寫好的《大腦使用手冊》。這本冊子將詳細告訴你:大腦主要功用是什麼、在操作與使用上,要留意什麼地方;以及,在你遇到疑難雜症時,可以透過哪些方法來排解大腦常出現的問題。

如果真有這樣的手冊,在你認真翻閱時,你會先訝異的發現,這本《大腦使用手冊》版本也太舊了吧!它的第一版,居然是印製於西元前二十五萬年,那個原始人還在靠狩獵與採集過活的日子。讓你更訝異的是,這本一開始寫給原始人的手冊,從那時發行到現在,老天爺也沒有改版過。儘管物換星移,人類已從狩獵採集社會,發展到工業與資訊社會了,老天爺在我們身上安置的大腦器官,並沒有因此而有所調整。

同時,稍加想像一下原始人那時的生活環境,也把這個脈絡放在心中。在那個年代,最容易因為風吹草動而焦慮的人,反倒是最可能採取行動,因而活下來的人。原來,這些讓我們不舒服的情緒,一開始的用意都是「保護」,透過引發不舒服的感受,引起人類關注,進而採取必要行動,確保生命安全。

作者在書中一一檢視不同負面情緒,如何能以演化的新脈絡,重新找到另一種理解的觀點。在閱讀本書時,我彷彿找到了知音,這些思維與我在從事助人工作時,詮釋負面情緒的角度不謀而合。

在陪伴因負面情緒而困擾的個案時,我常使用「恐怖箱」的比喻來帶著個案反思負面情緒。讀者可以回想一下,很久以前的綜藝節目裡,常有這種箱子,藝人要在不知道箱子裡裝著什麼的情況下,把手伸進去觸摸裡頭的東西。

我們在諮商裡要面對的議題,就好像這個恐怖箱。而它讓我們不舒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對它不甚了解。倘若,我們能掀開恐怖箱外頭那層黑布,清楚看見箱子裡頭的內容,相信它帶來的恐怖感會減少許多。因為理解,而能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觀點與感受,正是諮商的重要功能之一。

在看完本書後,讀者也會發現,原來恐怖箱真正會讓人不舒服、害怕的最深層原因,其實不是因為裡頭裝了變色龍或老鼠等的「外在事物」,而是因為我們人類擁有大腦—一個發展於演化背景下,重視存活,甚至因此犧牲幸福也在所不惜的器官。

讀過本書,相信你能為生命中必然出現的負面情緒重新找到意義,並有機會與之和平共處。

文章出處

📖 本文為蘇益賢心理師替《你的大腦有點Blue:史上最舒適年代,為什麼還是焦慮不安?》一書所寫之推薦序,本書作者安德斯・韓森為瑞典精神醫學專家,至今發表無數醫學論文,是世界級的研究者。在瑞典的地位與《真確》作者漢斯.羅斯林相當,被尊稱為瑞典國民醫師。

 

陪伴你成長:【練習減壓】每天20分鐘,找回輕鬆自在的自己。

 

延伸閱讀:從女孩到女人,也從女人到女孩的「代際創傷」:讀《因為我是女性》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