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表達、害怕被嘲笑?災難化想像容易讓你陷入人際焦慮中

  • 0

不敢表達、害怕被嘲笑?災難化想像容易讓你陷入人際焦慮中

作者:劉乙欣 諮商心理師

「很擔心在人前出糗,會被嘲笑。」

「很怕說錯話,會被鄙視。」

「表達自己的意見,會被無視。」

親愛的,你也是如此嗎?只要與人相處或交流,便會勾動內心的無限災難化想像;即使想勇於展現自己,也要擔心被排擠,更無法真誠做自己,只因怕會被討厭。

災難化想像會讓我們過度聚焦在自己的缺陷與不足,也可能將注意力放在旁人的敵意而非善意,長此以往,會降低我們對人際關係的信任度,也可能使自己陷入人際焦慮的循環。

那該怎麼化解焦慮時的災難化想像呢?

你可以培養以下幾項能力作為開始:

覺察思考陷阱:

首先,你可以先培養對自己思維模式的覺察,每當感到焦慮和緊繃,需要先意識到自己是如何陷入災難化想像當中,並具體面對心中最擔心的想像為何。

平衡的表達力:

其次,要知道,會很在意他人眼光是很正常的事,為了避免發生想像中的人際災難,可以先訓練好自己的表達能力,學習如何顧及他人,卻不勉強自己的方法。

設立相處原則:

接著,當你更清楚自己在關係中可以展現多元的樣貌時,可以試著依不同關係類型、親密程度,設立適當的界限及底線,避免因難以預料的發展,而再度引發災難化的想像。

擁抱各種可能:

最後,學習以更開放的視角看待不同的關係可能性,容許相處中出現的爭執、尷尬,甚至是關係的破裂,相信關係可能被修補、也可能好好結束,那麼不論何種結果,也不再如此可怕。

 

陪伴你成長:【城市裡的異鄉人系列工作坊】如何修補裂痕? 手把手陪你創造零疙瘩互動

 

延伸閱讀:覺得別人比自己好?與「嫉妒」共處:從穩定內在自信開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