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有你,聚餐升遷卻輪不到你?兩大面向檢視職場資產!

  • 0

加班有你,聚餐升遷卻輪不到你?兩大面向檢視職場資產!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唉,在這家公司真是越做越嘔!」Jam氣憤又無奈地接著說:「我總覺得同事們不是很喜歡我,前幾天他們去聚餐,我從IG看到照片才知道耶!老闆也只有加班才會想到我,加薪、升遷都沒我的份!還是我乾脆離職算了?」

這幾年來,Jam不只一次談起「好康都沒我、聚會忘了我」的失落,這甚至讓他想著反正快年底了,領完年終就走吧!可是,這困境離職後就真的會消失嗎?

如果沒看懂我們身上的課題,一味地轉換環境,很可能你最終會抱怨,每間公司都辜負你!他們都不了解你對公司的付出與苦心,而反覆在不同職場中,經歷著相似的憤怒、無奈與失望。

究竟你的困境能否透過轉職獲得解套?我們或許可以先從兩大面向檢視自己的職場資產。

1. 信任存款,來自於工作透明度

現代社會幾乎沒有一份工作能完完全全獨立作業,與他人分工合作成了必須,只有程度多寡的不同。所以平時,你是怎麼和同事、和上司、和合作單位一起工作的呢?

升遷、加薪會不會想到你,其實也反映他人對你在工作能力與表現上的信任,而信任存款的累積和你的工作透明度有關。透明度高是指你能夠主動讓主管、同事知道你的工作狀態,像是目前的進展、哪些部分進行得很順利、哪裡需要協調、預計怎麼排除困難等;相對地,透明度較低是總要等到他人來追、來問你,他們才能知道你的工作情形。

平時的主動提及或告知,像是:和同事分享你完成了某個專案;你很開心拿下某某案子、突破了什麼困境;和要好的夥伴聊聊最近工作上的貧頸、壓力,或吐吐苦水;主動向上司更新工作進行狀況等,對方不一定要回應你,而這都正在累積上司與夥伴對你工作能力的了解,甚至是信任。

2. 人情存款,來自於人際友善度

大家工作都是很忙碌的,所以所謂人情存款,不是要你成為職場上的萬人迷,花大把時間在建立關係,那很可能適得其反,而是適度地與同事保持連結即可。

首先,評估適合運用的時間。「上班時間內的休息」通常是和同事互動、連結的最佳時機,像是:中午用餐時間,你是否曾關心同事要吃些什麼,或甚至主動邀請大家一起訂餐呢?但若要進一步約下班後的私下聚會(而非員工聚餐等公司活動),就要再多衡量一下彼此的交情了。

再者,多練習與人閒聊。不只深化關係、讓彼此更親密的深層溝通需要練習,其實閒聊、表層溝通也是很重要的!這裡頭的技巧很多,我提兩個較常見的閒聊特點,如:你們談話過程中,話題是很豐富、不斷輪轉的,不會太在單一話題上停留;而當在一個話題上停留、談得較多時,大多是在相互交換資訊,可能是工作做法分享,也可能是私生活各種角色上的經驗談等,僅初淺地談及自己的想法、感受,更多地是資訊或資源交流。

最後,職場關係,先是同事,朋友其次!因此,別強求談得天長地久,就算只是一兩句問候、簡單聊個幾句後畫下句點,但若經常這樣做,對方其實能感受到你的人際友善,這點滴累積起來的人際存款是很可觀的。

若職場關係是一本存摺,你存款簿上的金額是正數?還是早已透支了呢?

如果你和Jam一樣,覺得在這家公司好康沒人想到你、壞康卻常拉你一起,在憤而離職前,先重新看看你的職場資產吧!

有意識地做「平時存款」,也是在為你未來需要提款時做預備,當同事間看法不同、你工作上出了差錯時有資金可以提領,而不是一發生失誤,他人就對你信任破產;或一產生衝突,你的人情存款就歸零,這更是為了你的職涯發展努力,而非帶著容易導致透支的舊習慣,不斷換工作、換環境,最終覺得懷才不遇、公司都辜負你,那就很可惜了呀!

 

陪伴你成長:【城市裡的異鄉人系列工作坊】如何認識新朋友? 手把手教你建立人際關係的技巧

 

延伸閱讀:你是謙虛?還是冒牌者症候群?三面向檢視自信狀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