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幫助朋友對方總不接受?「一把傘」的故事告訴你「不求成功的安慰」才有用

  • 0

想幫助朋友對方總不接受?「一把傘」的故事告訴你「不求成功的安慰」才有用

作者: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

不完美的學習:「不完美」才能帶來最大的學習動機

你總是想讓孩子在學習上得到最正確、最有效率、最完美的答案或知識嗎?過分追求完美的過程,傷害了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也扼殺他的樂觀、創意與動力。

小姐妹正興致盎然地一起玩,兩個人聚在一起研究媽媽買給她們的兒童自動折疊傘,對四歲的妹妹來說,摺疊傘的開合步驟太多,而且小小孩的力氣無法一次把傘壓回去,妹妹嘗試幾次都無法成功,但是她看姊姊都可以自己完成,心裡愈來愈挫折,自己消化不了就開始哭泣大叫。

媽媽聽到孩子呼救,放下手邊事情來幫忙,想示範一次收傘的方法給妹妹看,小孩子的力氣不夠,沒辦法光靠自己兩手把傘壓回去,媽媽想教妹妹把傘的另一頭壓在地板或牆壁上,會比較容易成功,但是妹妹卻愈哭愈厲害,一邊叫著「我不要你幫忙,我要自己做,我要像姊姊一樣,自己可以成功,我不要你幫忙!」,媽媽嘗試安慰了幾句,但好心被當驢肝肺,只好回頭繼續忙自己事。

媽媽安慰妹妹任務宣告失敗,七歲的小姊姊自發地擔起責任,好聲好氣地開導妹妹,「我也沒辦法一次就成功,我用肚子來幫忙,像這樣~你要試試看嗎?我幫你固定住~」妹妹聽了姊姊的建議,讓姊姊雙手幫忙壓住亂跑的傘,最後終於能靠自己的雙手把傘收回去,破涕為笑。

後來等爸爸回來了,妹妹還纏著爸爸,努力用四歲孩子有限的詞彙,分享自己收傘心得,「我手小小的,比較沒有力氣,然後我用肚子幫忙,還幫我抓住亂跑的傘,然後我就成功囉!」、「哇!你這麼厲害呀!」、「姊姊也有幫忙我啦!」,爸爸一邊稱讚妹妹,同時也不忘肯定能幫助妹妹成功的姊姊,接著看到太太對著自己「翻了個白眼」,爸爸心下瞭然,小女孩的成功背後必定沒少哭鬧,夫妻間用眼神交換教養四歲兒的艱辛與無言。

在幼兒的家庭生活中充滿著這類的日常互動,一點一滴都是孩子在生活中真實的學習過程,從上述的小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能讓孩子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使孩子心中面對挑戰的心靈之火繼續熊熊燃燒,靠的顯然不是大人們以為的「完美的答案」!對自主自發的學習來說,完美的答案或最佳解法不見得是必要的,如何調適學習過程中的挫折,找到自己克服競爭的態度,才是持續學習的關鍵。

當孩子想完成的事情超過自己目前的能力,他就會需要協助,「接受幫忙」的同時,他也會有「自己比較差」的感覺,如果「輸」掉的感覺很強烈,壓過「我可以的」這個信念,孩子就比較難專注於思考,放心去學習,他要先花很多心力去消化「我失敗了/我很差」的挫折,如果挫折真的干擾了學習,缺乏正向學習結果的肯定,惡性循化之下,面對挑戰和新事物的動機就下降了。

以四歲妹妹學收自動傘為例,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解釋,為什麼姊姊的引導為什麼比媽媽的方法更受用:以認知發展的鷹架理論來說,人們對於只比自己目前能力高一階的知識有更好的學習效果,姊姊的引導對妹妹的認知來說,比媽媽提供的方法簡單,兩隻手各壓傘的一邊,改成兩隻手一起把傘往肚子上壓,妹妹能理解,並覺得「自己可以做到」,自我效能感提高,學習力就提升。

從「競爭」的角度來看,媽媽提供的方法比較難,接受媽媽的協助,讓四歲的妹妹感受到更強的挫折感,而且母親普遍是孩子心裡認定可以傾訴的對象,比起跟媽媽學習,當下心裡難受的妹妹,更想要對媽媽訴苦,此時媽媽的陪伴能幫助妹妹紓解心裡的挫折;與此同時,有了媽媽的對比,姊姊跟妹妹同屬小孩國,妹妹不但可以理解姊姊的教法,更打從心裡認為「我可以接受姊姊的幫助!」。

在晤談室裡有很多人覺得自己必須做到完美,但面對這不盡完美的人生,他們永遠都無法從別人嘴裡得到一個滿意的評價,所以長期困在憂鬱和焦慮裡。如果能夠培養自己多一些「接受不完美/失敗的能力」,在生活中感受到平靜幸福的時刻就會大幅提升。

那麼怎麼樣培養接受不完美的能力呢?從上述日常教養的例子來看,就是傾聽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情緒挫折,然後陪伴孩子發展出「屬於他自己獨有的思考角度」去面對失敗和競爭。

挫折的心情有人傾聽,就像裝滿苦水的瓶子,倒出去之後就有空的位置可以裝新的事物,小時候依賴照顧者的傾聽來紓解負向情緒,長期被陪伴的經驗會內化進腦海裡,長大獨立後,就能自我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也會主動尋找可以傾聽和幫助自己的人,來建立互助的親密關係,這是一個兒童情緒智商的發展過程。

「傾聽孩子」需要照顧者借出自己的心靈空間,騰出自己心裡的位置,幫孩子裝一下他滿出來的情緒,幫他倒一倒;而「陪伴孩子」需要照顧者把自己的完美主義與成就需求放旁邊,忍下滿腹大道理和正確答案,願意陪著孩子花無用之功,就像上述的例子,媽媽的安慰和建議都沒有被記得,但是卻是妹妹能接受姊姊幫助,並且成功後能跟爸爸分享的幕後功臣。

「陪伴是不盡完美的幫助,是不求成功的安慰」,照顧者透過陪伴,讓孩子的思考過程中,允許自己有多元的解法,不是只有正確答案,或是執著於誰更像媽媽/爸爸/老師、誰更被大人稱讚等,也會在被支持與理解的氛圍裡,發展出自己對競爭和成敗的世界觀,這些觀念沒有對錯,要知道在自我效能感充足,心情平靜甚至略為正向的狀態下,帶著想要更好的動機,與繼續嘗試的勇氣,所發展出來的想法都會是有健康有建設性的想法。

 

陪伴你成長:【人際安全感】人際傷痛修復班

 

延伸閱讀:「錢是我出的,丟掉孩子的漫畫,有什麼不對?」控制狂父母,往往養出不知感恩的孩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