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方付出不好嗎?「討好」和「給予」的三大解析

  • 0

為對方付出不好嗎?「討好」和「給予」的三大解析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下著大雷雨的那天,Ann帶著熱騰騰的便當來到Joe公司樓下,Joe訊息未讀、電話未回,於是Ann靜靜坐在大廳,等了一個多小時。

「妳要幹嘛啦!妳不知道我在忙嗎?」Joe終於回撥電話了,Ann小心翼翼地說:「我想你加班一定沒吃晚餐,所以做了便當來給你。」,Joe只冷冷回了一句「放警衛室」,然後就是嘟、嘟、嘟,他掛電話了。

在他們交往的三年中,我不是第一次聽到Joe收下Ann送去的餐點、禮物、出遊邀請等,當然也不是第一次看Ann傷心、難過,甚至那晚沒帶傘的她,邊哭、邊淋雨走回家。幾年後,Joe劈腿且向Ann提出了分手。很心痛的結局,卻也算是預料中的事。

Ann始終覺得自己只是想好好愛對方、為對方付出,而究竟討好和「給予」有什麼不同呢?我觀察到有三個很大的不一樣:

1. 懂得關心對方、不懂心疼自己

淋雨回到家後,Ann一心只想著等Joe下班要再撥通電話關心他、跟他說以後會直接放在警衛室,她的一群好友聽到都為Ann抱不平,反倒Ann擦乾眼淚後覺得那沒什麼、自己要再改進。「細心照顧對方、隨意對待自己」是討好者最常見的樣貌。

2. 太過參與對方的事

你可能經常替對方著想、為他煩惱,甚至扛起許多屬於他的責任。就像突然要加班、晚餐怎麼辦?餓肚子的後果是由對方承擔,那麼,這件事就是對方的事,當你越線、主動跳入他的世界中為他處理時,你是否想過,他需要你的幫忙嗎?你對他的照顧又是他想要的嗎?

3. 不做就覺得擔心、害怕

當你停下來、不付出了,內心不禁升起一絲擔憂,像是:如果我不去找他,我們都沒交集怎麼辦?他會主動聯絡我嗎?我們會不會就越來越遠了?等等。討好暫時減緩了你內心的恐懼,但被冷落、被忽視、被拋棄的害怕始終在你心裡,也不斷影響著你,讓你在關係中越來越隱形。

討好避開了當下的衝突,看似保護了關係,但其實它也令對方越來越看不見你,也正是因為這個「看不見」實現了你的擔心和害怕,你們真的越來越疏遠,他越來越不在意你、隨便對待你,關係逐漸走向破裂。

你說,那要怎麼好好給予,而不是討好?

先誠實問問自己,也打開耳朵聽聽旁人的聲音吧!你真的付出得開心、心甘情願,也付出得有餘韻嗎?還是你早就快累垮了,總是捧著一顆真心,卻失望地被糟蹋,其實心裡也覺得委屈、不平,但想哭又不敢哭出聲,用討好避免著某些惡果。親愛的,你究竟害怕什麼呢?

當你坦誠地面對心中的恐懼,你的付出才可能成為滋養關係的養分。既關心對方、也關懷自己;不過度插手對方的事,更不恣意涉入對方的世界,懂得尊重另一半;你的給予不是被恐懼驅動,而是真正來自你對他的愛,因而,你給得開心、給得有餘韻,你自己、你們的關係才會是平衡的呀!

 

陪伴你成長:【擺脫人生困境工作坊】擺脫慣性討好: 不再試圖取悅他人,遠離認同上癮症

 

延伸閱讀:你是拒絕不了別人的「善良人」嗎?心理師談關係中設限的三大底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