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拒絕不了別人的「善良人」嗎?心理師談關係中設限的三大底氣

  • 0

你是拒絕不了別人的「善良人」嗎?心理師談關係中設限的三大底氣

作者:林佳慧Sunny諮商心理師

1. 無法拒絕他人的請求

2. 寧可配合別人,才覺得舒心

3. 擔心拒絕,會惹對方生氣

4. 即使是不想見的人,也無法拒絕見面

5. 不希望因為拒絕請求,而讓關係變得尷尬

6. 擔心拒絕,會傷害對方

7. 即使身體不舒服,快要病倒了,也會接受別人的請求

8. 拒絕之後,心生愧疚,所以再次接受別人的請求

在《你不用看別人臉色也可以活得很好》書裡,開宗明義就給了我們這八項評估,若你有五項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很可能是一個「善良人」。而書中也提到,善良人最大的苦惱就是不懂得拒絕他人。

你呢?你也是正委屈著自己的善良人嗎?

我很要好的朋友Jam告訴我,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是標準的好好先生,尤其越親近的人,他越是拒絕不了!有次,Jam才剛跟同事聚餐完回到家,立馬接到女友電話說:「天氣變冷了耶!我們現在來去吃鍋好嗎?」換成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另一半?

Jam竟然硬著頭皮答應了,到火鍋店後,若無其事地吃完了一整餐,當然,他的肚皮快撐爆了。

「界限模糊的善良」看似幫我們帶來了好人緣、讓另一半開心,可是危險的是,長期如此,對方容易漸漸地看不見你,自然而然地忽略你的需求。所以,究竟在關係裡設立界限,可以先幫自己補充哪些底氣呢?

1. 對事不對人的態度

「我是在拒絕這件事,而非拒絕對方這個人」是很需要刻意練習並自我提醒的態度與觀點,甚至當你清楚認知到後,你可以告訴對方:「我很想跟你一起吃火鍋,但今天公司聚餐,我現在好飽啊!還是我陪你去?又或是我們改約什麼時候呢?」也因為你是對事,而非對人,所以你會願意提供其他支持或資源,以及和對方討論其他可能方案。

2. 主動評價和肯定自己

說不出口拒絕,時常是因為我們渴望著對方的認可。答應了,不僅避免衝突,也彷彿在對方心中增添一筆貼心、好相處的印象,而透過他人的正向回饋來自我肯定其實沒問題,但若只有這個肯定來源,就很辛苦了!

除了對方對你的評價,你能否也主動問問自己「我會怎麼形容答應或婉拒對方的自己?」,親愛的,拒絕只代表自私嗎?還是那也意味著你懂得也接納自己的限制,同時你也願意讓對方了解呢?

3. 允許對方被拒絕後憤怒、失望

許多人有著奇異的期待是「我拒絕你,但我希望你不要不開心」,說來奇異是因為,到底有誰被拒絕了會覺得開心呢?所以記得,當你明確說出自己的限制後,請尊重並允許對方因之而產生的種種情緒,可能是不滿、憤怒、失望、難過等,當然若這時的你還有餘力去照顧一下對方的心情,那很好,但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你願意停留在這關係張力裡,給對方充分的時間、空間去感受與消化他的情緒就是很大的幫忙了。

難以拒絕他人的善良人,你的善良很珍貴,若能加上練習設立關係界限、養足設限的三大底氣,相信將更能夠保護你寶貴的內在特質與資源呀!

 

陪伴你成長:9/17【軟土深掘!為何我總是難以拒絕?】講座

 

延伸閱讀:親密或獨立的兩難?掌握「設限溝通」四大要點,在愛裡保有自己!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