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工作狂的你:認真拼命背後,其實在尋找穩定的依靠

  • 0

給工作狂的你:認真拼命背後,其實在尋找穩定的依靠

作者: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有時候在工作倦怠的時候,我總會要自己好好想想,這些年來究竟努力了什麼(what),究竟為何努力(why),畢竟如何幫助自己持續維持在有產能又有熱情的狀態,最需要的,是有意識的經營自己。

對你而言,每一天工作完後是什麼感覺?
是一種高度消耗心力的過程,每天想著明天還要工作就厭世?
是一種充滿成就與意義的滿足,每天想著明天的挑戰就亢奮?

許多人在職業的迷惘與疲憊不堪中,最常告訴我的就是:「我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我真害怕到頭來依舊是一場空。」

如何在工作中有效經營自己,基本上脫離不了對自己的覺察,知道什麼事情給你賦能的感受,讓你覺得自己很棒棒,也要知道什麼事情會快速消耗你的精力。因此有兩件事你可以做。

1.確實累積自己:

如果你已經工作幾年,卻經常感覺不到自己的成就,為了追尋成就你就容易陷入工作狂模式,心中只有工作沒有生活。而這樣心態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你總是容易看見自己做得不夠,或能力上不足的地方,而看不見自己已經付出的成果,因此在職涯上,你的內心依舊是棵長不大的樹苗,而你總習慣仰望他人,而無法看重自己。

因此累積自己有三步驟:每一週劃分一段時間為自己「規劃」每週工作項目,「盤點」自己完成的項目,或者是心理上的成長都值得為自己紀錄,同時安排「休息」時間給自己,練習休息是長出價值最重要的練習,沒有專業價值的人,是不允許自己休息的,因為休息意味著我少了累積的時間,多了輸給別人的機會。

休息是最重要的「大腦斷電」過程,你的大腦因此可以好好消化與重整你努力思考過的迴路,並且激盪出更多靈感,與活化大腦神經網絡。

而休息的時候,不論是耍廢宅在家中,或是開車出遊,都可以為自己戴上悠悠揉捏按摩墊,為自己設置高效自我充電站。

休息之後再出發,你會為工作與生活建立起源源不絕的能量循環。

2.覺察焦慮,而非被焦慮追著跑:

沒辦法休息的人,往往身上有「金錢焦慮」或「成就焦慮」,害怕自己沒錢、害怕自己比不上別人,這些焦慮會讓你無形中被不斷追趕,而反應在身上你會發現一天工作下來,你肩頸痠痛、背部僵硬,因為你不允許自己鬆懈,一旦鬆懈就會被焦慮迎頭趕上。

被焦慮追趕的人,基本上無法擁有「生活」,因為一直在存活狀態,即便你戶頭裡好幾個零,也容易因為過度緊繃的生活,讓你想要花點錢享受立即性的舒壓,結果就立刻少了幾個零,如此惡性循環。

因此,練習讓自己好好去活(To live),而非存活(To survive),就是在每一刻與自己的身體接地。當人在焦慮的時候,是身心分離的,你會忘了你正在過度使用身體。而讓身體接地,你會在每次完成工作後,感到輕鬆與滿足,讓工作的過程是一種對身體與自己的尊重。

簡單地練習時,讓自己好好坐著,身體最自然地放鬆,透過合適你體型的工學椅讓你的背可以扎實倚靠與支撐,專注一個小時後可以站立做簡單地伸展,Bestmade聯名伸降桌,可以為你記憶最舒服的「站」「坐」高度,讓變動姿勢時,依舊可以專心投入,更讓你在工作中的每一刻,都是扎實地靠著、被支撐著,你不會因為放鬆而鬆懈,你會因為放鬆而更能專注在創造與產出。

我常告訴學員,當焦慮來襲時,不要花心思順著焦慮起舞,而是回到方法上面對焦慮。焦慮會讓你思緒打結,更容易讓你鑽牛角尖,當你焦慮時,讓自己坐好坐滿,透過穩定的呼吸讓自己放鬆下來,要求自己再有後盾的靠背感中前行,你會更持之以恆去產出,工作上的心理倦怠與身體的疲倦將離你遠去。

陪伴你成長:第三期擴大療癒力:助人者個人議題督導班(線上)

 

延伸閱讀:時常懷疑是否被愛的你,會不會只是沒看見對方的付出?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Chloe Wu

吳姵瑩Chloe Wu 諮商心理師 愛心理諮商所所長 愛心理平台創辦人 著有「圖解幸福大人的心理學」、「做自己最好的陪伴」、「關係界限」、「不願放手的父母,過度涉入的你」、「走出關係焦慮」、「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