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觀念讓你掌握聊天技巧,輕鬆與人拉近距離

  • 0

三大觀念讓你掌握聊天技巧,輕鬆與人拉近距離

作者:楊瑞玉 諮商心理師

聊天互動,是認識新朋友,或加深跟朋友的互動,很需要的社交技巧。但對於過往沒有太多主動聊天經驗的會員朋友們,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些害羞的朋友,成長經驗中因為不會是團隊中的主角,總覺得等不到說話的機會,慢慢演變成習慣聽別人說話,有時候在自我介紹時,也只能硬說自己樂於傾聽朋友分享。但成年的人際互動,不像學生時代一群人唧唧喳喳,大家都是歡樂的下課十分鐘。成年的聊天互動通常人數較少,當對話沒有順利被接起時,聊天的氛圍很容易冷卻下來。期待你們能藉由本篇,檢視一下自己的聊天習慣。

觀念一:表現出想聽的樣子,讓對方願意繼續分享

內向害羞的朋友,經常會擔心聊天對話中突然空白的片刻,越多的停頓空白,就越慌張,腦中更是一片空白。其實不是對方沒話講,是不想講了,關鍵往往來自你的表情與回應。

技巧:*眼神專注與投入,不至於盯著對方眼睛看,但需要看向對方

*腦中拉高對內容的注意力,會讓眼神自然不是放空的狀態,表情跟著故事改變

~開始抓對方故事重點

~開始想像相關畫面

*運用嗯嗯、是喔、真的、等等簡短的回應,讓對方確認自己專注聆聽,才會有想

繼續說的動力。

*直接表達關注與好奇,邀請對方繼續多說一點,或提問,都會讓對方更願意表達

表演者需要觀眾的回饋,因此看著投入的表情,適時的回應,會讓說話的人更有動力繼續分享。所以讓自己深呼吸、表情放鬆、跟著對方的描述用表情回應,其實就是邀請對方繼續分享最棒的開始。

觀念二:聊天中應以對方內容為主,包括回應對方分享。

有些容易焦慮、對別人沒興趣、不想花力氣動腦的聊天,容易將內容放在說自已的故事,因為說這些比較輕鬆。除非是別人有興趣的內容,否則這樣自顧自的聊天,很容易在聊天中成為句點王。

技巧:1.掌握80%的時間聊對方,20%聊自己的原則

2.對別人分享的內容多點關注與好奇

3.回應對方的內容,而不是聯想到自己的故事

4.在對方描述的故事中,抓一兩個最吸引你的重點進行延伸

範例:最近是繡球花的季節,經常看到臉書或新聞跳出這類訊息,好想去玩喔!

思考方向:對方分享的內容+人事時地物等相關主題的延伸詢問

簡單連接延伸主題,就可以增加很多聊天的話題,也會讓聊天主題更豐富。只要重點放在藉此話題邀請對方聊更多個人經驗,同時幫助你更認識對方,較多的個人分享量,容易讓人覺得跟聊天對象較為親近。

觀念三:自己的故事時間不要太長,除非對方詢問

延續上述觀念,但因為聊天時總會想自己的事情,或許忽略了對方說的,或許一時之間想不到怎麼回應對方,這時候就需要用『一二三法則』說自己的故事。當然,因為故事描述,會讓聽者比較有畫面,也會較自然形成印象,增加記憶點。

技巧:一~依據,因為@@,讓自己連想到

            二~兩招,用『畫面』描述或『重點摘要故事』,強調故事中最精彩的部分

            三~散場,把故事做個結尾,停頓看看話題如何延續,或邀請對方說話

範例:

一依據~你剛剛講到繡球花,結果我一時閃神想到我以前台大校園看杜鵑的經驗

二『畫面』~你有看過用掉落的杜鵑排字嗎?我看過別人排…..

『重點』~當時其實自己覺得有點尷尬丟臉,總覺得很多人圍著看

三散場~你有去過台大的杜鵑花節嗎?

如果你去排字,會想排什麼字?

今年要不要一起去丟臉…?

故事描述會對描述的人比較簡單,但切忌把太多相關細節交代清楚,很容易冷場。如果對方對你的話題有興趣,就會提問或回應,到時候再補充相關資訊。各位可以練習的是,如何簡短地用單一畫面或重點提示,來摘要自己的生活經驗,最好是正向、愉快的經驗,讓人不自覺的對你留下好印象。

如果你是害羞、容易焦慮的朋友,記得每一次的練習,只要挑選其中一兩項,嘗試去做就好。或許是增加眼神專注、或許是多點微笑表情、跟著對方的故事產生表情或點頭回應。或許是嘗試問一兩個問題。其實,當你開始覺得自己有些許掌握技巧時,你就不會那麼緊張害羞,也不會覺得大腦一片空白,這時候繼續練習、繼續跟人互動聊天,或許不久就可以開始享受與人自在聊天互動的樂趣。

 

延伸閱讀:拒絕怎麼這麼難?想為自己勇敢,先練習看懂自己的心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