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怎麼這麼難?想為自己勇敢,先練習看懂自己的心

  • 0

拒絕怎麼這麼難?想為自己勇敢,先練習看懂自己的心

作者:楊瑞玉諮商心理師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獲2018年銀河賞

本篇主角:深海晶(新垣結衣飾)。

討論重點:擔任IT公司業務助理的深海晶,經歷了兩位同事的離職,在不得不的狀況下身兼三人工作,勉為其難地完成,卻讓老闆感到無比放心,而持續這樣安排工作。面對這樣的情況,該如何面對呢?

 

成長期,被訓練懂事體貼?還是重視自我?

成年後,會選擇體貼他人?還是自私為己?

 

拒絕怎麼這麼難?

待人以禮、工作認真不計較,不都是從小被稱讚、被鼓勵的行為嗎?自己做起來或許習慣了,但看著深海晶這麼委屈的時候,心裡就一陣酸酸的,對吧?

原來,當初身處在那個環境中的自己,看著施壓對象(主管)的堅持,或是被無止盡的拖延戰術牽絆,不管是否爭取,都還是維持『抗議無效』的無奈。或是因為,求助對象(同事)痛苦困擾的表情,很快就會無法承受內心的拉扯,無法接受『自己棄人於不顧』而答應,最後所有註意力就在承接的工作上,無暇再去注意其他資訊。

工作就在眼前,老闆不聘人、其他同事幫不上忙,這時候該怎麼辦呢?這時候的深海晶拼命的加班完成、熬夜準備、提早到公司完成工作,讓工作能夠順利完成,好像除了這樣,也別無他法。若是單一事件就算了,對深海晶來說,根本就是常態,也難怪,深海晶只能哀怨地說:「要是可以笨一點就輕鬆多了。」


這種時候,先問問自己「拒絕怎麼這麼難?」,從心中浮現的答案,開始認識自己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感謝生活中折磨自己的貴人吧!

影集中,有一個直接擺爛的同事,就這麼清楚地呈現在眼前,這是平常生活中看不到的畫面。這位同事一邊吃著零食、水果,同時表達就是做不到的擺爛心態,好說歹說都不會對她產生任何影響。即使因為工作失誤,造成深海晶的痛苦經驗~當眾下跪道歉,都還只是佩服深海晶怎麼做得到,自己無法辦到,彷彿跟自己無關、更無愧疚之意。

不公平的對待,會慢慢累積委屈感受,有時就算更換環境對象,都無法全數歸零、重新累計。心中不再只有無所謂的無助、說了也沒用的無奈,慢慢地感受到承受過多的沈重,或者還有些不知還能承受多久的疲倦感,有時會很想為自己做點什麼,這時候,或許就是改變的開始…

感謝生命中那個把自己逼到底限的貴人吧,因為貴人讓我們知道原來對待自己的方法是不夠平衡的。想想,關鍵一直都在自己身上,不是嗎?可以一直承受的人,彷彿相信自己無止盡地承受一切,既然能量這麼強大,這時候是否也該相信自己,可以將強大的能量,換個方式展現。

 

練習表達爭取外,還得練習面對失敗

在第一集結束前,深海晶就已經無法承受過度負荷的工作量,藉由服裝的改變,戴上墨鏡,書面呈現訴求等方式,幫助自己表達抗議,真的值得為她掌聲鼓勵,大喊好棒棒。只是,改變自己的時候,並不表示情勢已經改變,面對阻抗才是最正常的事情。果然,深海晶面對的是『升官加薪』的條件改變,一個奇怪名稱的頭銜,更多的收入,但身兼三人工作的條件是沒有改變的。

深海晶第一時間沒能反應過來,就這樣留任了,對老闆來說好像達成共識,之後只要深海晶表達抗議,也不能怪老闆再用相同招式回應。只是,當改變的狀況並非自己期待時,該問自已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幫助自己找到生活的平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輸贏?放棄?還是放下?

最後深海晶還是為自己離職了,似乎也決定讓自己任性一段時間。這究竟是輸是贏?是放棄還是放下?記得逃離工作的業務新人躲在家裡的表情嗎?不開心、負面自我評價、躲在家中、不想見人…等等。當看著最後一集,深海晶的自在表情跟笑容,真的不需要靠分析來定義,相信她很滿意當下的決定。

每個人的期待渴望都不太一樣,有人在意工作職位頭銜、有人在意收入高低、有人在意生活品質…等等。就因為定義的不同,人的世界才會那麼豐富,有這麼多不同的故事。深海晶演出了一個屬於她的故事,看戲的我們,也可以想想自己的心,想要待在怎樣的故事中。

 

延伸閱讀:吳姵瑩心理師:如何辨識界限被侵犯,其實你心裡都知道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Rae Yang

楊瑞玉 Rae Yang 諮商心理師 專長 兩性情感衝突處理/壓力與情緒管理/婚姻與親子溝通 自我成長與探索/助人技巧訓練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