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者自白:重生後,我決定珍惜「愛自己」的陌生感

  • 0

憂鬱症者自白:重生後,我決定珍惜「愛自己」的陌生感

作者:  金賢真

在我經歷過「不如死了更好」的經驗之後,我在許多面向都變得亂七八糟。之前也是因為患有憂鬱症,所以不斷服藥但是當精神上受到創傷後,憂鬱症的症狀就更加惡化了。

現在我的身體就如同躺在冰河上的海獅,不肯離開床,躺著用筆電、看電影、漫畫、查看網路新聞,整天只知道窩在房裡。我的樣子比在日本漫畫上看到的宅宅們還要來得更糟。每當我的腦袋被那些不想憶起的痛苦佔據時,我就會靠著酒精來逃避,還會將吃完東西的飽足感錯以為是種心安。以前我從不吃速食、炸雞、泡麵、餅乾等垃圾食物,但我現在卻開始拿它們來當消夜或下酒菜了。

2019年的春天,我身上的五花肉達到了巔峰。我和一起住的姊姊去做了健康檢查,在醫院我不斷聽到衝擊性的話語,說我的「高血脂症」正在成長茁壯,還出現了「糖尿病」的話題。被我放棄的身體已成為所有成人病的溫床,醫師強烈建議要我馬上運動和減重。

當時我手機裡的計步器APP一天才三百步,幾乎沒有從床上下來過。就算醫生說要做些運動,我卻不知道該做什麼運動才好。以前曾經學過游泳,但只學了仰式,況且我又不是魚,不喜歡成天泡在水裡。因為我不喜歡撿球,所以也沒打算去打網球或羽球。上健身房一定要請教練,這我也不喜歡,更不想要一個圓滾滾的身體去做瑜珈。想著想著突然想到「跑步只要有一個身體跟一雙慢跑協就可以!」,於是我決定去跑步。

其實我以前也經常走路,但走路與跑步有什麼不之處呢?

就像讓一顆充滿氣的氣球有了一點彈性,並且讓肩膀不再那麼用力。憤怒、生氣、受傷的負面情緒都隨著跑步時所吐出的氣和抑鬱一同排了出去。之前聽過很多跑步有助於改善憂鬱症的事,是真的有效,請您相信吧!以前總是要吃上一整把精神科的藥,但隨著開始跑步後,回診次數減少了,藥量也漸漸降低了。而且一到早晨會因為想要去跑步而開心地起床呢!

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我對未來一樣都是茫然未知的。所以偶爾我還是會貿出想要鑽回床上的想法,而實際上也確時有這麼做過。過去那些日子,我都帶著不安躲在棉被裡,現在取而代之的是,我會先穿上慢跑鞋,一邊在PU跑道上跑步,一邊享受著清晨的空氣。

我不想再當回那隻躺在冰河上的海獅了,往後,我會珍惜這份「愛自己」的陌生感覺。

本文節錄自

《當我說想死的時候,生命卻對我微笑:憂鬱症患者從自殺到接受不完美人生的故事》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jgVMZq

 

陪伴你成長:【關係憂鬱】斷裂後的我們,自我還能完整嗎?

 

延伸閱讀:給憂鬱症患者:你有憂鬱症並不是誰的錯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