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憂鬱症患者:你有憂鬱症並不是誰的錯

  • 0

給憂鬱症患者:你有憂鬱症並不是誰的錯

作者:  金賢真

「早知道我就不要醒來。」

吞下很多顆安眠藥的那天,我在急診室裡後悔了無數次。我的狗不斷地在我身旁狂吠,催促我趕快醒來,後來我就被送進了急診室。而當比我手臂還要粗的塑膠軟管直接通過喉嚨洗胃的那一刻,卻讓我感到:「媽的,雖然活過來了,卻要承受這麼痛苦的鳥事。」這是我的地一次後悔。又因為我吃的藥是便宜貨,會附著在胃壁上,要將那些完全清除就必須喝下1.5公升鮮紫色洗胃液,這是我的第二次後悔。之後,我左右兩側的空床不停有急診患者被送進來,我不斷被這些恐怖景像嚇到,這是第三次後悔。

如果想死卻死不了,就必須付出死不了的代價,這人生未免也太過卑微了吧。

在醫院裡做完急救措施之後,我馬上被送到了精神科。當時我的觀念裡一直認為「精神病院=神經病」,所以並不想接受精神科的治療。想想真的是既單純又無知啊!但憂鬱症卻每一天都在困擾著我,就像是有好幾隻惡魔分別坐在我肩膀兩側。是啊,我正一步步走向發瘋及崩潰的邊緣,此時的我需要專家的幫助。

我追溯著回憶,訴說從小以來就常被父母親毆打的事。爸爸委屈地說著自己只是跟別人一樣,適當地管教我而已。媽媽也是委屈地說著別人家的小孩也都是打到大的,是我比較敏感。我敏感是事實也沒什麼好辯解的。然後,爸爸用極為壓抑的聲音,生平第一次向我道歉。

「對不起…」

醫生一邊遞上厚厚的檢查結果一邊說:「不是因為父母做錯了,孩子才會出差錯;也不是因為孩子有問題才會生病。仔細檢查結果顯示,是大腦內與快樂相關的化學物質不夠。簡單來說,大腦會分泌令人感到憂鬱和傷心或是主觀開心和樂觀的物質。因為你前者的物質分泌過剩,後者物質則分泌相當不足。再說簡單點,右腦掌管感性、左腦掌管理性,顯然你的右腦很發達,但左腦卻是相反,左右腦很不平衡。現在,你會住在這裡並不是誰的錯。」

每次看到那些決心自殺,又狠心付諸行動的人,有的人也許會說:「『自殺』的相反就是『活著』」、「如果能用抱著必死的決心生活,有什麼好過不下去的。」不過,我覺得一定要抽過死王這張鬼牌才不會說出這種漂亮的表面話。

感受到塑膠軟管通過我的喉嚨到達胃的那天,我感覺到我和死亡距離很近。我也是抽到了那張卡,不自覺地又把卡還回去了,那並非我有存活下去的意志,只不過是運氣好而已。

本文節錄自

《當我說想死的時候,生命卻對我微笑:憂鬱症患者從自殺到接受不完美人生的故事》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jgVMZq

 

陪伴你成長:【關係憂鬱】斷裂後的我們,自我還能完整嗎?

 

延伸閱讀:憂鬱症患者:我在手臂上劃刀不是為了求死,而是要確定我還活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