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我在手臂上劃刀不是為了求死,而是要確定我還活著

  • 0

憂鬱症患者:我在手臂上劃刀不是為了求死,而是要確定我還活著

作者:  金賢真

韓國有一部《精神病房的故事》的短篇漫畫書,這本漫畫書的作者本身曾遭受過精神疾病的折磨,而且還擔任過精神病房的護士,以親身經驗講述精神病房與精神並患者的故事。其中有一個章節是描寫一位自殘的女病患住進了作者服務的病房,看到了女病患手上的刀疤「就像瓦楞紙板的手臂」。

突然,我腦海中閃過我二十歲時,曾短暫住過精神病房的回憶。

那個時候,因為錢的關係我經常被親近的人出賣,遭過好幾次的性虐待,還受到父母們的體罰。因為各種難以承受的事,內心變得殘破不堪,進而患有重度憂鬱症,每當感受到憂鬱快要將我完全吞噬殆盡時,為了抵抗它,我就會用美工刀在我左手臂上割劃,有一、兩次險些割到動脈。我在手臂上劃刀不是為了求死,而是要求生,這個動作是為了確定我還活著。

一般人會認為帶有這種自殘問題的患者們是為了想要「求關注」,但實則不然。這是當我精神上感到痛苦時,藉由傷害肉體達到分散精神的注意力。普遍都認為精神可以戰勝肉體,但是肉體上的痛苦則每每都戰勝了精神。如同脫了韁的憂鬱症,只有在血流如注的疼痛面前能暫時消聲匿跡。

只要是正常人,無論是誰都具有自我保護的本能。自殘患者們卻做出與本能相衝突的行為,想確認的究竟是什麼?希望從一道道傷口流出的鮮血體悟到的又是什麼?

那就是「我現在還活著」— 對人生的真實感。

至少我現在還是活著的,我還活著。

那是種「世界還沒有放棄我,上天把我留下了」一種很薄弱的安心感。

本文節錄自

《當我說想死的時候,生命卻對我微笑:憂鬱症患者從自殺到接受不完美人生的故事》

購買連結:https://reurl.cc/jgVMZq

 

陪伴你成長:【關係憂鬱】斷裂後的我們,自我還能完整嗎?

 

延伸閱讀:讀《那一天,憂鬱症找上了我》:一段從敵人變成朋友的心路歷程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