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浪漫還是糾纏?《當男人戀愛時》三種把妹地雷

  • 0

是浪漫還是糾纏?《當男人戀愛時》三種把妹地雷

*圖片來源為《當男人戀愛時》粉絲專頁

作者:瑪那熊 諮商心理師

趁著防疫在家,加上許多網友推薦,我總算看完了今年叫好又叫座的台灣電影《當男人戀愛時》。果然是部溫暖溫馨,笑中帶淚的小品佳作,尤其後面親情非常感人,差點逼哭我。然而,電影的前半段我倒是看得膽顫心驚,一起追劇的朋友見到我表情,趕緊說:「應該不會有人,把邱澤追女生的方法當真吧?」

但就我從事心理師&約會教練的多年經驗,倒覺得應該會有人把男主角的行為誤會成浪漫,甚至在現實中使用。網路上一些心得留言,也證實了我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邱澤在電影中的言行舉止,若真在生活中出現,其實很高機率會被當噁男,讓女生直接報警!他在劇中的哪些把妹方式是地雷呢?

地雷一:快速且瘋狂愛上對方

許多電影為了戲劇效果,會使用「一見鍾情」這個浪漫元素。然而從心理學來看,因為看一眼或對方一個行為,就認定此生非她不可,與其說是「愛情」不如說是「迷戀」。我們會產生很多猜測與幻想,腦補對方是心目中的完美情人,或視為自己灰暗生活中的一盞明燈。每次一想到對方,不但聚光燈會自動照射在她身上,還會自帶音效,好不浪漫啊!

但這種腦補,很可能並未貼近真實,只是我們在欺騙、說服自己「她就是世上最適合我、最棒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我們瘋狂迷戀上自己幻想的對象。既然對方如此完美,那自然不容錯過以免抱憾終身,於是我們會開始「狂追猛追」。

地雷二:堵人、跟蹤是因為我關心她

瘋狂追求的常見行為,就是想盡辦法不期而遇、刷存在感。這種刻意等候,其實是想透過更多的交集,讓對方也對我們有意思。心理學的確有個「曝光效應」理論,當你不斷出現在對方眼簾,就能增加好感。很可惜,曝光效應有個前提,就是對方對你的初始印象是正面的。換言之,若對方本來就不喜歡你、對你沒啥好印象,那一直刷存在感只會讓對方更反感!

電影中男主角的堵人、跟蹤、硬衝女生辦公場所聊天、狂送飲料,在現實中極高機率違反了「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尚未三讀施行)。這些行為往往會被當成恐怖情人,讓對方心生恐懼、保持距離,就算你比邱澤帥也一樣。

地雷三:威脅利誘只求交往

邱澤因為不斷被女主角擺臉色,在情急之下想到一個「秒招」,就是利用對方生活的困境,提出一個「互惠」方法。看似幫助她解決問題,實則是交換好處;男生表面釋放善意,背地則是為了滿足自身慾望,想藉此讓女生願意跟她約會,甚至「建立人與人的連結」。這種行為在現實中出現,不但會被當渣男、噁男,更可能直接被告上法院,不可不慎啊!

另外,劇中男主角還有幾個具有恐怖情人潛力的特質,例如他習慣自我傷害,用香爐砸自己的頭,用激烈的行為來「嚇」對方。另外,男主角也展現了情緒起伏大、無法控制行為的一面,例如衝進農會打人、攻擊警察。

恐怖情人往往還具有「自我中心」特質,正如劇中女主角對邱澤的「跟蹤」不爽時,男主角卻說「今天就不陪妳了」,顯示他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騷擾,還覺得「我是因為喜歡妳,所以陪伴、關心妳」。甚至到了電影後半段,男主角自做主張,擅自拿走女主角的存款,卻被騙光。這種行為,包括後來他硬要塞錢還給女主角時,都是帶著「這樣對妳最好,所以聽我的就對了」的心態,與恐怖情人用「我是為妳好」做為控制或暴力行為的理由很相似。

當然,男主角在電影中還是有良善溫暖的一面,展現在對家人及其他辛苦的市井小民上。我自己也認為,很多「用錯追求方法」而被視為恐怖情人的人,並非出於惡意。而是他們太習慣只用自己的角度思考,誤以為「這麼做妳會高興」,卻不知不覺傷害了自己心愛的人。

電影是虛構、浪漫、美好的,女主角在劇情開展下給了男主角正面回應。然而,我們如果貿然在生活做出這些行為,害人害己的機率實在太高啦!將感動留在欣賞電影,現實中想脫單還是要找對方法噢!

 

陪伴你成長:【愛情輕鬆學】 教你贏回愛情二十堂線上課

 

延伸閱讀:被已讀怎麼辦?用心理學克服焦慮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瑪那熊

興趣使然的諮商心理師。 專長領域為愛情心理、關係吸引與經營、人際互動、九型人格等。 熱愛旅遊、逛街與美食,並致力於透過演講、文章與諮詢,幫助人們在愛情旅程中走得更順利。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