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性愛自修室》:承認自己脆弱能讓人變得勇敢

  • 0

心理師看《性愛自修室》:承認自己脆弱能讓人變得勇敢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三年前入坑Netflix,我迫不及待請創作俱佳的好友開必看清單,《性愛自修室》是她大力推薦的片單榜首。

個人非常喜歡《性愛自修室》這部影集,除了迷人的英式口音,看似核心圍繞在青少年性相關的探索,更藉由每位角色所面臨到的狀況,帶出更多面向的議題,第三季算是收得漂亮,每位角色從與他人關係中的摩擦衝突,透過自我覺察而勇敢踏出,進而走向關係上的和解。另外,也是整部片我也欣賞的地方,在每位角色的性格雕塑上相當立體鮮明,讓觀影者身臨其境,跟著體會到劇中的歡笑悲傷,跟著角色一起學習成長。

承認自己脆弱能讓人變得勇敢。

這句話是第三季最後一集,Otis跟在醫院自白的校長所回應的一句話,也是我認為貫穿每位角色的故事核心。

性困惑性別角色認同、情感探索、同儕霸凌、重組家庭、親子衝突甚至到中年危機,劇中角色所面臨到的困境皆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我們也試著逃避不去面對,終日封閉自我,在Adam這對自我表達僵化的父子身上一覽無遺,這對父子的自我突破絕對是第三季的第一亮點,Michael終於在哥哥家的飯局上,情緒大爆發控訴父親的不公平,以及指控哥哥因為怕被父親欺壓,轉而學會欺負弟弟以求自我保護。

說出這段話對於從不懂表達自我的中年Michael多麼不容易,當他承認自己人生一敗塗地,他終於肯正視自己並試著不再讓自己窩在角落委屈;而Adam從霸凌同志到出櫃,自幼少了父親的正面關愛(因為父親Michael也不懂得如何愛自己),情感總是壓抑的他一路走來從霸凌同儕的令人髮指,逐漸卸下心房的他令人反轉觀感,反而替他心疼了起來,光是這對父子接受脆弱的自我走向勇氣之路,就十分值得細細感受,更別說是支線及主線的發展。

 

陪伴你成長:【情感月老廟】給為愛迷茫者的60籤

 

延伸閱讀:在感情國度裡,真正出賣我們的是自己的執著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