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關係透明度!透過【安全卡】看見對方眼中的自己

  • 0

提高關係透明度!透過【安全卡】看見對方眼中的自己

作者:林佳慧 諮商員

「老師,我也知道要認識對方,關係才能親密,可是到底要怎麼認識啊?」工作坊中學員提出這樣的困惑,他接著說:「我和另一半同居,我們每天下班後都窩在一起,花這麼多時間相處,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太認識他?」他停頓一下,想了想後說:「我也很努力邀請他分享生活、工作、他的想法和感覺等等的,但他常說『每天都一樣,上班、下班,沒什麼好分享的!』唉!聽到這真是……沒跟他吵架就很好了!」

我們都知道,在一段關係中,雙方相互認識能帶來親密感,也就是「關係透明度」越高,我們越能感覺到和對方是親近、有連結的!但許多人的困擾是「我到底還能怎麼認識他?」以及「怎麼做才能真正互相認識、提高彼此的透明度?」,而除了透過日常互動外,我們又能如何有效率地讓關係更透明、更靠近呢?

其實無論是在家庭、人際、親密關係中,我們都需要認識自己、對方,以及認識「對方眼中的我」,同時也和對方分享「我眼中的他」,如此,能促進關係更深度的連結。

我和Chloe認識了三年多,起初她是我的老闆,工作時間久了,我們時而像夥伴,時而像師徒、朋友,認識的這幾年其實也有許多次深度談話,但最近出遊時我們一起使用安全卡,居然刺激又驚喜地更認識了對方,也因為「看見眼中的彼此」而感覺更靠近了!

第一步「認識他」:他眼中的自己、我眼中的他

在這個步驟中,Chloe藉由安全卡挑選三張圖卡、三張字卡來形容自己;我則挑選三張圖卡、三張字卡來形容Chloe,各自挑各自的,先不讓對方看到。

兩人都挑選完後,由要被認識的當事人(也就是Chloe)先翻開,並說說自己挑選這三張圖卡、三張字卡的原因和想法。從聆聽他的述說,如果有好奇的地方便多問、邀請他多說,讓我更認識他了。

被認識的當事人(Chloe)說完後,改由要認識對方者(也就是我)說說挑選了哪些圖卡與字卡。和對方分享我眼中的他。

在「認識他」步驟中,我統整了自己對Chloe的認識,挑選的過程幫助我更具體知道眼前這個人在我心中的模樣,我喜歡他什麼、欣賞他什麼、覺得他有哪些怪僻……等哈哈!在聽他描述自己、換我述說分享時,我發現有許多相映的地方,這讓我覺察到自己蠻用心跟他相處的,也覺得他真是個內外一致的人。

第二步「認識我」:我眼中的自己、他眼中的我

雙方角色交換。換我挑選三張圖卡、三張字卡來形容自己;Chloe挑選三張圖卡、三張字卡來形容我,一樣先各自挑選,不讓對方看到。

兩人都挑選完後,由要被認識的當事人(我)先翻開,並說說自己挑選這三張圖卡、三張字卡的原因和想法。像是介紹自己給對方認識。

我挑選的自己,如下圖。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對未來是「懷抱期待」的,很像即將上車的旅客,正踏上生命另一段新的旅程;而在現在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我感覺自己是「被包含的」,因而我能盡情地完成一幅又一幅畫布,也有新的一幅畫等著我去創作;此外,在踏上新旅程的接軌路上,我得到非常多前輩和夥伴的支持、肯定和鼓勵,這讓我知道自己是「被認同的」,而覺得向前走得很安心,也開始更相信自己、支持自己。

被認識的當事人(我)說完後,改由要認識對方者(Chloe)說說他挑選了哪些圖卡與字卡。這是我覺得最緊張、刺激也很期待的部分,很好奇對方是怎麼看待我的。

Chloe挑選的我,如下圖。他說,他認識的我是很熱於學習的,而且是真的很享受在知識裡,也因而職涯上從公職輔導教師轉換為諮商心理師,不斷成長、學習更帶給我「自尊的滿足」,他說到這,我忍不住插話:「對!沒錯!」。

他接著說,看到第二張圖便直覺地聯想到我,他覺得我很努力、很有計畫性地一步步實踐自己渴望的職涯,也真的榜上有名,是很有收穫的,現在也還持續前進著,期望自己的累積是能「被聽見的」。最後,他說覺得我是不斷在照鏡子的人,時常會問自己「我是誰?」、「我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我不喜歡什麼?不想要什麼?」、「我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等等問題,很渴望活出「我是我」的人生,聽到這,我頻頻點頭!

談了一些後,我問Chloe:「很有計畫性?我有嗎?這樣就算有計劃喔?」他回答我時,和我分享了更多他看見的我,也舉實例說明,讓原先認為自己挺衝動的我,發覺除了衝動,我其實也有謹慎、好好規劃的一面,拓展了我對自己的認識。

第三步「認識我們」:看見我們眼中的彼此

到了最後一步驟,可以看一看彼此挑選的牌卡、說一說相互分享後的想法和感覺,如果還有好奇或困惑的地方,也可以再多分享、邀請對方多談一些。

若你們還想要有更多的探索與認識,可以看看每張字卡下方的小圖示,每個圖示代表一種類別(分類共有五種,分別是需求層級、恐懼、自我認同、社交需求、需求連結),特別留意哪些圖示類別最多?哪些圖示類別最少?想一想也討論一下,這個最多和最少,與你或對方有什麼連結呢?或反映著你們的什麼情況呢?舉例來說,在第二步驟「我挑選的自己、Chloe挑選的我」共六張字卡的小圖示中,最多的是「需求連結」類別,這讓我們討論起,是不是因為我剛開啟一段新的職涯,所以還在確認著自己在這裡是被支持的、是安全的呢?從這開始,又延伸出了我們更多的對話。

生活中的相處,能幫忙我們認識彼此,但若渴望更深一層的連結和親密感,我們可以透過一些輔助,就像這運用安全卡的三步驟,其實就是一層一層看見自己、看見對方,也能感受到你們的關係越來越透明、越來越靠近的一段歷程。

對了,偷偷跟你說,聽對方描述自己時,內心會升起「他的眼中、他的心裡有我」的感動,瞬間感受到身心有股暖流通過,甚至很想好好抱抱對方啊!

所以最後的最後,收起安全卡前,別忘了,好好看看彼此,並謝謝對方願意和自己一起進行這場深度的對話唷!

 

延伸閱讀:再累都不想睡?解析自願性熬夜的兩大因素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