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總是衝突不斷!回歸最初的起點:我結婚到底圖的是什麼?

  • 0

夫妻總是衝突不斷!回歸最初的起點:我結婚到底圖的是什麼?

作者:許妮婷 諮商心理師

最近接觸到不少夫妻衝突的案例,為感情、為親子,甚至為金錢上的爭執,回歸最初的起點:我結婚到底圖的是什麼?

抱著親密、激情與承諾之愛情三元素進入婚姻的男男女女,無非希望託付終身與愛人幸福美滿。然而粉紅泡泡被婚後的現實生活一一戳破,即便檯面上所謂的幸福美滿婚姻,私下也經歷了不少大大小小挑戰。

婚姻讓你感覺幸福嗎?衝突的夫妻關係中,存在著某一方的「不甘心」,舉你我身邊最耳熟能詳的婚後經濟分配為例,部分女性生完小孩後辭掉工作全職照顧寶寶,卻換來更多重的壓力,最糟的情況是得不到任何的支持:婆家認為兒子賺錢萬萬歲,不斷貶低媳婦的價值;娘家認為拿人手軟,要女兒當個賢內助;就連先生也自恃清高站在施予者的角色,走向家中統治者的權位。女性暫離職場的勇氣不但沒有得到親密系統的支持,親密系統反而倒戈拉進萬丈深淵,即便女性有再強大的隱忍本領,在沒有自我肯定的環境中迷失自我,委屈與不甘心等情緒悄悄在婚姻中蔓延。

強調合作關係的學者Adler有言:婚姻是一種合夥關係,不應該有一方享較高地位,且對子女有負面影響。一個認為和別人的關係不是失敗就是獲勝的人,是絕不可能有同伴精神。

婚姻是一種合夥關係,而非你勝我負的爭奪戰。

在健全的婚姻裡,賺錢養家只不過是家庭分工的結果。夫妻雙方相互的尊重與協助,愛與包容讓婚姻的關係維持平衡。

回到全職媽媽的例子,Adler回應:未工作賺錢的妻子對金錢敏感程度,遠超過丈夫能了解的範圍。假若丈夫準備責罵他們揮霍過度,妻子會感覺大受傷害。財務問題應該在家庭經濟範圍之內,以合作的方式來解決。

婚姻該給你的是讓你更了解、貼近自己,是讓你可以放心暢所欲言,是讓你感覺被支持被愛護。

你就是你自己,一個有價值的自己。

 

 

陪伴你成長:【人妻好累!】女人婚後的關係經營術

 

延伸閱讀:婚姻靠的是經營,透過「非暴力溝通」讓兩人關係更緊密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