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靠的是經營,透過「非暴力溝通」讓兩人關係更緊密

  • 0

婚姻靠的是經營,透過「非暴力溝通」讓兩人關係更緊密

作者:愛心理編輯 鄭寧

5月29日大法官作出釋憲案,宣告《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違憲,即日起正式將通姦除罪化,引起外界討論。

律師出身的主持人謝震武對此事表示,通姦除罪化指的是刑事部分,在民事上還是有責任,且正宮與小三的戰爭不會因為法律而有改變,婚姻關係還是需要靠經營兩個字。

撇開除罪化這件事,我們也回到關係的本質上。

很多人在婚姻關係中會出現權力鬥爭的情況,例如從小就看到母親是忍耐的類型,也因此在婚姻中吃了很多苦,因此便決定自己在婚姻中絕對不要忍耐。然而,真正的問題是,痛苦來自於不親密又缺乏支持的婚姻,而非是否忍耐。

一個漂亮但個性十分任性的女生(簡稱小公主)在嫁給老公後,依然對老公頤指氣使,因為自己選擇就讀在職專班,不但要求老公包辦經濟責任,回到家還要做家事。這樣的生活過了一陣子,老公出軌,在告訴小公主時,小公主說了句:「我都(下)嫁給你了,你怎麼可以外遇?」結果過沒一個月,老公外遇第二個人。

諮商心理師吳姵瑩分析,在權力失衡的關係中,伴侶只會發號施令,長時間缺乏「尊重」的互動,對方被允許而一再忽略你的想法,你則是因為害怕失去關係一再的妥協,最終你也在關係中失去自己。

那麼在進入關係時,我們該如何「預防」關係中權力平衡?

首先我們先問問自己,對方一定要按照你的想法做,才是愛的表現嗎?

再來則是要試著為關係設立「檢視時間」,聊聊彼此對關係中喜歡以及難受的部分。

若已經進入關係才發現權力不平衡時,我們又該如何透過「溝通」來達到效果?

事實上,很多人的溝通是屬於「暴力性」的,暴力性不單止行為暴力或惡言相向,而是人們常常因為當下情緒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及需要,這樣的情況下,人們的溝通往往沒有了連結變成各說各話,使得與他人的關係更加疏離。

為此,心理學博士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提出了「非暴力溝通法」(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旨在既可以坦誠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又能傾聽他人的感受,避免因忽略對方的感受及需要所造成的傷害。

非暴力溝通具備以下這四大要素:

首先是「觀察」,也就是要留意所發生的事情,並且客觀地傳達事實,而非主觀性的下評論。

第二個要素則是「感受」,在陳述完客觀事實後,便要盡可能地具體表達出自己的感受,並且體會對方的感受,而不是一昧地先指責對方。

再來的要素是「需要」,進一步表達自己與了解對方是因為什麼樣的內心需要而導致現在的感受。

最後的要素則是「請求」,根據自己的感受提出「具體」的要求,並以請求而非命令的態度將要求「明確」告知對方。

非暴力溝通的技巧鼓勵我們聆聽對方的內心感受,也十分重視自己的情緒。簡單來說,非暴力溝通是一種人際雙向的互動,透過這樣的方式拉近內心距離後,更能實現有效地溝通。

夫妻關係是親密關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若我們對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仍使用暴力溝通,不僅無法解決婚姻中遇到的難題,反而會將婚姻經營的越來越糟糕。

 

親愛的,婚姻並非從屬關係,我們雖然無法控制對方,但我們可以透過溝通讓關係更緊密,進而保持關係的平衡。

 

 

陪伴你成長:【關係界限】建立自尊與原則的人生

 

延伸閱讀:海苔熊談自我溝通:心裡糾結過不去時,幫自己拉張椅子。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