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熊談自我溝通:心裡糾結過不去時,幫自己拉張椅子。

  • 0

海苔熊談自我溝通:心裡糾結過不去時,幫自己拉張椅子。

作者:海苔熊 科普心理學家

我們生活中常常會面臨到很多「糾結」的情況,可能是和別人發生衝突,心裡面覺得卡卡的、重重的;可能是自己的內在產生衝突,這樣也不對,那也不對,怎麼做都不好;有可能是和過去產生衝突,明明知道有些事情應該讓它過去,但是心裡總是過不去。有這款情形,該怎麼辦呢?

如果從完形心理學[1]與人際溝通[2]的角度來看,解決人際之間的問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同理心(同理對方的感受),而解決自己內在矛盾的問題,同樣的關鍵也在於「同理心」,我這裡的同理,是指你可以陪伴、安慰、了解、接近並且好好體驗自己的感覺。

而不論是哪一種情形,都可以利用這個方法:拉一張椅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1.爭執時,為對方拉張椅子
(椅子數目:兩張)

多年前我認識一位長者,他說,如果你惹對方生氣,有一個好妙招,可以增加自己被原諒的機率[3]。

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在你和對方碰面、要和對方道歉之前,先拉一張椅子,想像那個被你得罪的人坐在椅子上面,然後很細緻的想過你得罪他的過程,接著做到那張椅子上,想像他的心情,甚至可以學他的口吻,把一些他想罵的話、他想講的事情都講出來(換句話說,你就是坐在那張椅子上面,罵對面的空氣,想像著空氣的位置站著就是你自己)。

當衝突產生的時候,往往想要維護自己的立場,而忽略了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兩個人都各說各話,當然很難會有一個和平的共識點。如果你是得罪對方的那個人,或者是你在溝通的時候,往往是比較大聲、比較強勢,對方總是說你「不懂他的感覺」的人,那麼這樣的練習,可以協助你先進入他的角色,感覺他的感覺。(推薦閱讀:打破愛的惡性循環:只要你懂得我的痛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一直以來你在這段關係裡面都是退讓、被壓扁、委屈自己的角色。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得替自己拉一張椅子,坐在椅子上,想像對面做的的是對方,然後先感受一下當初兩人衝突或爭執的情境、你內心的委屈、以及你想跟他說的話。姑且先不要在乎對方會如何回應,對方會如何打壓你,先面對空氣把自己的話說出來。

這樣的一種心理預演,當然不能夠真正解決衝突,但卻能夠讓你在進入和對方溝通的情境當中,多了一份對自己和對對方的關懷。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矛盾時,為自己拉張椅子
(椅子數目:三張)

這是我在工作坊的時候經常練習的方法,當你內在有兩個聲音正在矛盾和糾結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先幫兩個聲音取一個名字,例如,其中一個可以是「阿勇」(指的是不在意別人的想法,勇敢做的自己),另外一個可以是「阿柔」(指的是溫柔體貼,會顧慮到別人感受的自己)。

你可以拿兩張椅子,想想這兩張椅子上面各自坐著阿勇和阿柔,他們兩個吵一個架、或者說說自己內心的聲音。發言的時候,記得要輪流讓他們說說話。具體的做法如下:

先坐到聲音比較小的人的位置(例如阿柔),想想他內心的感受、享受的話,並且用他的方式把這段話說出來。再坐到聲音比較大的人的位置(例如阿勇),這樣感覺他內心的感受,並且把他的想法說出來。反覆幾次之後,坐回你自己原本的位置,為剛剛這一個過程,下一個註解,或者說說你的看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3.過不去時,為過去拉張椅子
(椅子數目:三張)

有時候過不去的並不是內在的那個自己在拉扯,而是有一部分的自己被遺留在過去,但現在卻又不得不往前。

同樣的,你也可以為過去的自己拉一張椅子。不過,為了使的想像的流程能夠順利進行,你可以先坐在「現在的自己」的椅子上,嘗試和過去的自己說話。例如這樣:

現在的自己:「我好想回到你那個時候,那時⋯⋯」
過去的自己:「哈囉,現在的xxx,我覺得⋯⋯」

(移動到「過去的自己」那張椅子上,試著跟現在的自己說說話。想像一下,那時的自己會想跟現在的自己說些什麼?)

其實,不論椅子上坐的是誰,都是你內在聲音的投射。而這樣的對話,就是一種「讓不同的自己被聽見」的過程。心裡糾結時,幫自己拉張椅子,或許你就有機會遇見,各個自我的碎片,溫柔和解的樣子。

 

 

延伸閱讀

[1]Joyce, P.、Sills, C.(2010)。完形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張莉莉譯)。台灣:心理出版社。

[2]劉秀丹(2016)。阿丹老師的幸福說話課。台灣:平安文化。

[3] 3分鐘搞懂你背後有幾把刀

 

 

推薦閱讀:海苔熊聊安慰的力量:陪伴療傷的八個秘訣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和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與泛科學前總編陸子鈞有著複雜的三角關係。目前為泛科學、女人迷、姊妹淘、30雜誌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