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談成癮:吸毒者的內在深層空虛,需要關係連結來解套

  • 0

心理師談成癮:吸毒者的內在深層空虛,需要關係連結來解套

作者:張宇傑 諮商心理師

 

每到同志遊行,「娛樂性用藥議題」就會被高度關注,我們不鼓勵這些行為,但或許我們會帶著點好奇,因為這些人可能是身旁的親友、同事、同學,甚至是自己。你可能會輕視並對這群人感到生氣,然而在把他們罵到死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生理心理社會模型」(Bio-Psycho-Social Model)對他們多一些理解。

說實話,我們每個人都有「癮」,你曾算過一天使用手機多久嗎?我們知道要少碰菸、酒、檳榔,然而不少人一天都有一杯手搖的習慣,糖、茶、咖啡、油脂、巧克力⋯都是常見的成癮物質,「癮」其實離我們每個人都好靠近,因為這些物質能刺激大腦產生血清素、多巴胺及催產素,帶來愉悅感、成就感、意義感及歸屬感,而避苦求樂是人的天性。

除了身體的享受,癮最令人無法戒除的是「取代關係上的滿足」,我們透過成癮物質來補償愛、關心及存在感,這些或許是過往人生中我們非常匱乏的。施用藥物能令人暫時感覺不到存在,或暫時感覺到存在,壓力大或施暴者,藉由藥物能暫時切斷感官連結,忘卻痛苦,體驗到放鬆與寧靜;孤單、寂寞、長期被忽略、被虐待者,能透過藥物暫時與關係連結,感受到被愛與被需要,為了延續這些「暫時」,藥癮者就會「持續」使用,以填補心中的空白。

尤其對同志族群來說,許多時刻家人與親友的不諒解,常會令其陷入孤立的狀態,當缺少好的安撫經驗或跟人好的連結經驗時,藥物能帶來好的感受。重要的是,不像人際關係的不可控,使用藥物是自己能掌握的。

 

許多時候我們助人工作者處理的不是藥癮,而是人生,當我們自己能接受癮時,才能更貼近成癮的親友們。下次當我們譴責成癮親友意志不堅,自我毀滅時,也許能稍停一下,看見世界與他的關係,我們當然會很憤怒、擔憂、失落、挫折⋯,然而,責難與批評只會將他推離社會,越來越沒有改變的可能性。

協助藥癮者,就是在鬆動原本栓很緊的螺絲,如果能陪他去回顧人生,看見生活中的力量,就能幫助他在與藥物的拉鋸中,拉開一點點距離,當然,專業協助絕對是大家最好的朋友。

成癮源自於空虛,關係連結是解套。願我們一起努力,不放棄:)

 

 

 

延伸閱讀:傷害跟討厭自己是會上癮的!海苔熊教你自我調整的三步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