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前5%的人憑什麼贏》六面向帶你加速職涯發展

  • 0

《職場前5%的人憑什麼贏》六面向帶你加速職涯發展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工作、工作,佔據了大多數人目前主要的時間。有些人把工作當作一種「用時間換薪水」的等價交換(當然,也可能不是等價的)。有人在工作找到了錢以外的東西,好比成就、友情⋯⋯

在閱讀《職場前5%的人憑什麼贏?》時,發現本書內容並沒有書名這麼嗆XD

作者其實還算謙遜,也很客觀、中肯地把他在職場觀察到的一些現象,清楚地做了描述。

對於書裡這句話頗有感觸:「明明大家從相似的起點出發,你和老同學之間的差距究竟是如何產生的?為什麼有些人出類拔萃,有些人卻止步不前?」

還記得老師以前曾說過一句話:魔鬼藏在細節裡。讀完這本書後發現,確實啊,本書介紹的六個大概念,其實我們多少都曾在某些地方聽到。但正是每一次小小的抉擇,慢慢累積之後,造就了每個人的人生天差地遠的不同。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本書介紹的六個大概念

 

1.時間管理

▪時間總是不夠用?

善用零碎時間,像是等車時檢查E-mail、通勤時修改簡報等,但要記得這不是為了時時刻刻工作,而是要將省下的時間回歸到生活,從而讓工作和生活的關係更平衡。

–> 用零碎時間完成小任務,不要把工作時間零碎化。

▪被各種無效會議綁架?

確定會議的目的性和必要性,並儘量減少參與的人數和時間,如果只要五個人參與就可以解決問題,就不要找十個人開會,只要二十分鐘就能結束,就不要花三十分鐘。

–> 非常適合提醒中高階主管重新理解「開會」的意義。

 

2.自律習慣

▪提升工作效率?

你要做到守時、認真、做事一次到位,這樣不僅能贏得主管和同事的信任感,還可以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

–> 這和心理學中「印象管理」的概念是類似的,每一次表現,其實都在建立印象。

▪每天都覺得體力透支?

做好健康管理才有本錢在職場上衝刺:

(1) 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運動,

(2) 再設定簡單的目標,

(3) 慢慢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樣一來,不但能增強體力,還能賺到好身材。

–> 這部分用到了「任務拆解」的技巧,把大任務拆解成小任務,成功機率比較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3.技能發展

懂專業卻不會表達?

除了要會整理、消化資訊,重點在將資訊「輸出」,不管是用講的還是寫的,都要條理分明,最好還能有個人觀點,學會在人前順暢表達,讓你在職場上更容易被看見。

–> 表達,不只是演講那種形式的,很多時候在臉書發文、在公司會議時發言,也都是表達的練習;而表達能力要進步別無他法,就是練習、練習、練習。

想要更快升職?

方法有二:1. 主動學習新的技術和方法,來加強專業「深度」;2. 了解上下游單位的工作內容,來擴展專業「廣度」,先幫自己加值,才能更快升職。

–> 其實做事業和做學問很像,深廣兼具是很難得的,卻也是讓自己競爭力提昇的不二法門。

 

4.職業規劃

想轉職卻怕找不到好工作?

累積工作上的實力和人脈:1. 平時把工作做好,2. 和內部、外部人員建立良好關係。當你想換工作時,你的職場好口碑就會讓好工作主動找上你。

–> 「被看見」的方法有很多,但很多方法是我們還在現在崗位上就可以累積的,不見的要「換地方」才能做(有時,就算環境換了,我們心態沒變,結果還是一樣)。

我該考慮離職嗎?

頻繁轉職可能會傷害你的職涯,但遇到以下情形,就該考慮換工作:1. 薪資遠低於行情、2. 遇到問題主管、3. 欠缺發展性、4. 通勤時間過長、5. 公司營運有問題等。

–> 這部分的分析很適合正在考慮離職的夥伴一一細讀,當cost/benefit之間失衡太嚴重時,換工作其實是正確的選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5.建立影響力

如何成為神隊友?

你要:1. 確保自己的工作品質、2. 嚴守工作計畫上的時間、3. 不斷學習新的技術和方法,如此一來,就可以讓自己成為神隊友,在關鍵時刻發揮你的影響力。

–> 發揮同理心,試著理解「其他同事眼中的你」,這樣一來你會比較容易知道,哪些行為是合適的、什麼是不合適的;有時只是一念之間的選擇。

如何提高職場身價?

把握每一次展示的機會,讓更多同業的人認識你、認可你,增加自己在同業中的「曝光度」,並增強你的競爭力,就能提高自己的職場身價。

–> 作者提到「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擅長的事情,不用刻意藏光,讓其他人看見,但心態上可以保持謙遜,這並不衝突。

 

6.人際關係

怎麼避免當職場濫好人?

學會拒絕不屬於你的工作,因為有時候好心未必有好報,避開職場上恩將仇報的「白眼狼」,小心你伸出援手,對方反而把責任推給你。

–> 我們的肩膀能承受的重量很有限,什麼都說好,往往什麼都顧不好。

如何遠離「伸手牌」同事?

幫忙前也要先挑對象,避開職場上索取性人格的「伸手牌」同事,以免你的「好心」幫忙,變成「應該」幫忙,最後淪為一幫再幫。

–> 留意職場吸血鬼,他們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吸取你的精力,當一切被當作理所當然時,你少做了什麼還會被批評。做人可以善良,但不等於「不保護自己」。

 

以上是我在六大主題裡覺得比較有體悟的地方。對不同職涯發展階段的讀者來說,相信也都能從作者的分享裡,讀到不同各自有需要的東西。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體悟最深的一部分,就是「自律」。成立這個部落格至今,曾發願穩定的發表文章或書評,至今雖然持續書寫,但是並沒有符合當初替自己設立的目標。看到作者即便工作繁忙,仍堅持穩定產出,這點讓我深感佩服。讀到這邊時,有種被打臉,可是很甘願的感覺。(於是立刻趕緊做了這篇整理XD)

你現在的生活,不就是過去的選擇累積而來的嗎?

誠摯推薦曾在職場迷惘,想要前進卻覺得卡住的讀者參考。

沐丞
樂金文化2019/06/26出版

 

 

延伸閱讀:被工作生活追著跑?職場專家教你重整生活法則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