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工作生活追著跑?職場專家教你重整生活法則

  • 0

被工作生活追著跑?職場專家教你重整生活法則

作者:方岑職場心理學家

方岑心語不平衡的人生,才會帶給你滿足與快樂!請你停下腳步,重新調整你的人生。

我好累,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時間很多,然而每次下班後都根本沒有時間陪家人或者擁有自己的私人時間。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更不用說去運動健身,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久都忘了呼吸喘氣。我每天只想要拼命追求完美平衡的人生,我希望我可以兼顧工作家人朋友運動與睡眠,但可惜的是我總是事與願違縱使是我已經非常努力了….

這是現在多數人的生活寫照,你是否也在忙追求完美平衡的人生呢?不斷地問自己到底該如何才能各個面向取得平衡點到底該如何才能各個面向取得平衡點?這也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你相信嗎我的答案是我也做不到!!!

人的一生中都有五顆球:工作睡眠家庭運動和朋友,但我們總是把自己過得很忙,責任繁重,家人不能放,人際關係不能放,還要照顧自己身體健康。我們想要奮力做好一切,但到最後來結果還是累壞自己,無法達到自己認定的平衡人生。

或許你會說你可以做到這五個面向,但就長期來說,這是不可能永續的。如果你試圖把五件事做好做滿,那你到最後會耗盡自己的能量,又這五個面向沒有辦法做深度的經營。無法兼顧其實不是一個不好的事,卻是成功與快樂的關鍵。如果你要搞定超載的人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有所取捨,並且孰用MAT 法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MAT法則,可以解決你工作生活的兩難,搞定喘不過氣來人生!

Mindset心態調整:認清事實,醒醒吧世上沒有完美平衡!

你若想樣樣通,到頭來你只會讓自己在苛求當中掙扎求生。

這樣的不完美不僅是人生常態,或許還是人生最好的狀態。每個人都身兼數職職場中的強人,家庭中的父母子女角色,朋友的閨蜜等等你的精力跟時間都有限,無需求完美演出。即刻起,心態調整:

請你放自己一馬,接受不完美是最好的狀態,不要再期待自己當面面俱到的超人!
請提醒自己: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Action跨出行動:聚焦三件事情,搞定你的超載人生。

古人說要選三哲學, 就是要你學會有效式的重點管理自我。箇中心法就是:

選三項:請記得我們追求的是品質,並不是數量。所以每天的重點:必須在工作、睡眠、家庭、朋友、運動當中,選三項就好。

  • 別怕,明天依然可以選擇其他三項。不需要害怕,不需要懊悔。每天一醒來,又是全新的一天,全新機會可以讓你重新選擇。
     
  • 專注做好!不必要有罪惡感。不需要心存著罪惡感,只是因為你沒有辦法同時完成其他的面向。提醒自己不要老是想要全拿,「從容做好三項面項」才是追求快樂人生不二法則!
     
  • 好好記錄你的選擇:你可以每天寫下你的三項重點,在一段時間後,你可以檢驗你的生活輪廓。 幫助以後的你了解你如何分配你的人生五面向, 並懂得如何去努力及調整。你的「選擇日記」,可以為你帶來不超載的人生。

 

請你記住:這世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平衡人生!在某個面向專注的心力變多,當然其他的面向心力就相對地減少。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 小時,全在於自己的取捨。

提醒你:請別讓今日的完美主義,成為明日的過勞歹命!所以,重要觀念分享,如果你想要追求快樂,請你先學會不平衡!

 

延伸閱讀:改變「生活態度」的心靈魔法,與疲憊的自己道別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