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心理學:心理師教你面對憂鬱根源、釋放內在壓力

  • 0

情緒心理學:心理師教你面對憂鬱根源、釋放內在壓力

作者: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It’s Not Always Depression: Working the Change Triangle to Listen to the Body, Discover Core Emotions, and Connect to Your Authentic Self
Hilary Jacobs Hendel
時報2019/03/26出版

這本書花了我許多時間閱讀,原因是,本書可類比為《練習不壓抑》、《練習不快樂》的姊妹作品。我看見許多與情緒有關的心理學觀念,在這本書裡被用不同的方式做介紹。

書名取名為「不只是憂鬱」,很有意思。是這樣的,在作者的看法中,憂鬱不總是「純然」地憂鬱而已。當我們往下一挖,可能會找到其他更核心的東西。

作者介紹了一個「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的概念,其實就是在描述「情緒」與「壓抑」的過程。

「it's not always depres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核心情緒,三角地帶的根基:

如上圖的倒三角形(core emotion),人類生下來為了存活,老天爺在我們體內安排了「基本情緒」,在本書被稱為「核心情緒」。這些情緒幾乎攸關著生死,所以負面情緒的比例比較高(這部分完全呼應《練習不快樂》這本書想提及的觀點)。我自己比較喜歡用《腦筋急轉彎》來理解核心情緒。

 

如何面對核心情緒:

  • 命名
  • 知道有這樣的情緒,允許它的存在與出現
  • 用身體去感受
  • 跟它待在一起
  • 給它時間,讓它過去
  • 將原始情緒引發的衝動,轉化為不同故事

 

「腦筋急轉彎」的圖片搜尋結果

抑制情緒(三角形的右手邊):

有時,展性核心情緒是生存的手腕;但也可能影響到他人。好比小孩哭鬧,讓大人不高興,小孩因此受到懲罰。這時,小孩就會潛移默化地把「核心情緒=危險」、「核心情緒=不好」這樣的情緒基模內化。每當我們感受到核心情緒快出現、或者已經出現時,就容易誘發「抑制情緒」。最核心的三個抑制情緒,是:

  • 焦慮(怎麼辦,我又憤怒了?)
  • 羞愧(太糟糕了,我怎麼又哭泣了?)
  • 內疚(太不應該了,我怎麼可以害怕呢!)

 

如何應對抑制情緒:

  • 讓焦慮得以被健康地平息
  • 找出勇氣,靠近核心情緒,就能減少抑制情緒

 

防衛情緒/壓抑情緒(三角形的左手邊):

更廣泛地說,為了避免「感覺」到情緒(包含抑制情緒和核心情緒),我們會採取的行為,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有些人的策略是成癮、工作狂、轉移注意力、轉移話題等。這個其實就是我在《練習不壓抑》裡面主要提醒的觀點。

 

如何處理防衛情緒:

  • 停止防衛的行為
  • 找出勇氣,靠近核心情緒,就能減少防衛情緒

在整個三角形的架構裡,指針是指向下方的,原因是,當我們想「修通」情緒時,我們必須要有接納核心情緒的能力,當我們go through這些很真實、很本能,作為一種保護的情緒時,我們才會回到真實的自我,進而長出作者提到的七種自我開放狀態:平靜、好奇、連結、同理心、自信、勇敢與清晰。

 

本書結構很明確,而且大量地用模擬的治療案例來說明三角帶的概念。第一章帶領讀者認識情緒變化三角地帶,第二章、第四章聚焦在三角形下方(核心情緒),第三章則是聚焦在影響我們對核心情緒信念的主要來源(創傷,特別是長期累積的小創傷)。抑制情緒、防衛情緒則是在第五、六章做討論。當我們能好好接納、應對這三塊情緒之後,我們就能回歸真實開放的狀態,在最後的第七章也有完整的討論。

閱讀本書過程,除了增加了對情緒三角帶的了解外,看到書中的許多觀念和《練習不壓抑》、《練習不快樂》有所呼應,也讓我有種「萬宗歸一」的感動。

本書書名雖然聚焦在「憂鬱」,但其實格局更廣大地牽涉到了各種「情緒」面向。誠摯推薦給對情緒這個議題感到興趣的讀者。不管你是治療師、助人工作者,又或者是大眾,相信都能從本書中找到你需要的新觀點 🙂

書籍資訊:不只是憂鬱:心理治療師教你面對情緒根源,告別憂鬱,釋放壓力

「Hilary Jacobs Hendel」的圖片搜尋結果

謝謝本書作者 Hilary Jacobs Hendel

 

延伸閱讀:為什麼負面情緒一來,就感覺自己被淹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