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資訊爆炸的焦慮感?有意識的抉擇讓人生不超載

  • 0

如何面對資訊爆炸的焦慮感?有意識的抉擇讓人生不超載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提升適應力的四個元素:

1.放鬆與彈性
2.有意識的抉擇
3.連結與節奏
4.支持

「適應」是對新階段、新環境向外接觸,發展連結的過程,所以適應的條件,首先必須是自己的內在狀態好,才能有足夠的心力,把觸角向外延伸。一個放鬆有彈性的人,在新環境中就比較能保有轉圜的空間,而不會被舊有的習慣模式或僵化的框架侷限,而難以適應。

然而,更重要的是,有意識的抉擇和節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無限的訊息vs.有限的容量

想像今天是你新工作上班第一天,上班的路線、辦公室的環境、工作職掌內容、同事主管、公司的文化⋯⋯一切都是新的,好多的訊息一次湧進來,是否有種應接不暇的感覺?

神經系統能接受的訊息容量是有限的,如果過多,就會開始有漏接訊息的情形,提醒我們需要停下來做調整,比如,ㄧ打二的職業婦女,常常在生活中不免忙到忘記這件事,漏掉那個訊息;而當訊息多到超載的時候,我們就會出現阻塞、麻木,再也感覺不到,像是當機的狀態,例如,當我們聞香水,一開始覺得香,聞多了,就感覺不到香味了;或是看電視、螢幕一整天,看到最後卻覺得不太記得看過什麼了。感覺麻木之後,還想要能感覺得到,除非要把阻塞的情況透過身體活動來加以排除,不然就是要一個更強烈的刺激,才能在阻塞的情況下,接受到訊號。

但,要避免神經超載的情況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必須要有意識的抉擇,因為超載的結果,就是讓我們的狀態變糟,而無法有足夠的心力去勝任適應這個過程。(推薦閱讀:總是優柔寡斷無法選擇?是你太害怕不如預期了

當訊息不斷地湧入時,我們需要非常有意識的覺察到訊息現在過多的現象,同時,停下腳步反問自己:這麼多的訊息,我是不是都要ㄧㄧ承接呢?其中是否能有些取捨呢?

 

 

我的一位好友,聽到神經超載的解釋後,才發現當初如果她調任部門時,對自己承接的工作內容有所抉擇的話,也許就不會硬撐著把新舊部門的工作都吞下,導致腸胃病的發生。我自己在認識這個觀念之後,才理解,當初自己每天連續硬背四個小時單字,到最後不是看到單字感覺噁心,而是真的生理上有噁心嘔吐感,想抱著馬桶吐,是什麼原因。

硬吞下的結果,不是無法把事情都妥善處理,就是損壞了自己的身心健康。

有意識的抉擇,就表示事情有輕重程度、先後順序,當取捨開始發生,就能確保手上要做的工作,將會有比較好的品質,這也意味著,你的抉擇將帶來比較有效果的工作計畫。

下次,為了身心健康,工作有好成果,有足夠的心力資源去適應新調整,記得即時喊停,做出抉擇取捨,讓自己的神經系統不超載!

下一篇,將討論節奏與連結的產生有何關係,能如何幫助我們適應。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