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 0

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我們活在一個外界刺激太多的瘋狂年代。平日的生活,從眼睛張開的那一刻起,從手機、電視、電腦來的訊息,就在刺激我們的感官去追逐這些資訊,然後我們上班、工作、忙於生活或家庭中的大小事,一直到夜晚,筋疲力盡的時候,可能都還在忙碌應付著瑣事;也難怪不少名人專家建議要大家在每天生活中,留一點空白的時間給自己,或是靜心、冥想、做自己任何喜歡的事情都好,當作是愛自己的一個練習;但,問題是,好難執行啊!有的人是太過忙碌,無法留下空白的時間,有的人則是留下空白的時間,會讓自己好焦慮、好罪惡。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其實,極度的忙碌於外界,把注意力都專注在外界,會產生的最大問題是,失去自我!讓我們的身心處在失衡的狀態。因為把注意力都留給外界,於是對自己身體的本體感受、情緒狀態的覺察,都相對比較不敏銳,等到身心出現了強烈的訊號,比如身體的極度痠痛或是情緒的大爆發時,才覺得事態嚴重,但同時可能又束手無策,因為也許已經忘記了要如何面對自己,來平衡調適自己的身心症狀。(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小美就是一個這樣的案例。當她緊張焦慮地來到會談室,訴說著自己身心的症狀和困擾時,焦慮的感受也愈來愈高,她的身體僵直的坐在沙發的邊緣,雙手緊張的抓著手臂;於是,我請小美開始覺察肩頸、胸口、腰背和雙手的感覺,依序掃描身體,讓呼吸自然帶動身體放鬆之後,再接著讓小美用這樣覺察和放鬆的感覺,慢慢把眼睛張開,開始走路和說話;提醒她,在走路的同時,要用眼睛去仔細觀察環境中的物品,也不要忘記自己身體的本體感覺,帶著剛剛的覺察和放鬆來走路、觀察;在講話和動作中,也不要因為太放鬆舒服,只注意到自己的感受,沒有注意外界,因為這是一種平衡的練習。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美的回饋說,她第一次經驗到原來有這樣舒服放鬆的狀態,但平衡的練習好難,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忘記了剛剛的感覺,我回應說:因為我們常常注意外界,忘了自己,所以一開始會覺得這樣的接觸自己和平衡的練習好難,好怕忘記該怎麼做,但平衡是一個生命的功課。

任何時候,失去自我或失衡都不會是一個健康、平衡、快樂的生活;只要藉由注意力的分配來練習調節平衡,隨時停下來一秒鐘,問問自己: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現在的心情和狀態是什麼?多留一分注意力給自己,也就多保留一點照顧的心力給自己。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用呼吸,提升人際安全感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