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 1

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身體好像一個巨大的容器,你的情緒、想法、性格、模式等是內容物,身體只是透過動作和不同的訊號(如各種不舒服或舒服感覺)來提醒你,如果你允許這些訊息清楚的顯露出來,也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更進一步的自我認識與覺察;如果你抑制這些訊號,可能是讓自己陷入更多的困惑,甚至混亂。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美因為生病,留在家裡休養,又因為之前工作不順,手邊並沒有存夠生活費,因此生活開銷、就醫治療、調養身體的開銷,都需要家人支持;然而小美卻因為父親的脾氣暴躁,常常有一點不順心,就出言不遜的怒罵小美,父親也經常不管小美今天的身體狀況或是精神體力如何,想到要小美幫忙做什麼事,就要立刻執行完成,否則就威嚇小美要出手打她,甚至要把小美趕出家門;礙於暫時無法自立的無奈,小美都默默的忍受下來。

漸漸地,小美發現有時候,父親的臉色一沉,不用到開駡,小美就恐懼緊張到發抖,等到一天過去,夜晚了才意識到今天一整天一次廁所都沒有去,完全沒有感覺到身體的任何排泄訊息,也讓小美開始有泌尿系統的疾病症狀。面對治不好的泌尿系統問題,小美覺得非常的困擾,覺得這段時間的養病,根本沒有達成效果,反而愈看醫生愈休息怎麼毛病更多。其實,小美的身體正在藉著泌尿系統的問題提醒她,身心已經無法再承接更多從父親來的恐懼、壓力、怒罵、驚嚇了,應該要改變只能忍受委屈的因應方式,來回應身體的訊息。(推薦閱讀:建立心理界限:忍一忍,很多事情就會變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麗來會談的時候,心裡對工作生活有些擔憂,在討論的過程中,例如,工作上的人際糾紛,讓她想換工作,但又覺得現在工作不好找,離開了可能會讓自己的生活陷入困難,卡在兩難之間,無法抉擇,很希望先生和家人能幫忙她決定。

在釐清擔憂和想法之後,小麗藉著呼吸和身體覺察,透過站和走路來練習。沒想到,雖然情緒已經安定下來,也不再擔憂了,小麗的腳步仍然飄忽不定,每踏一步,身體就跟著晃動不停,好像手要伸出去扶著,才能穩定下來。在練習過後的討論中,小麗才發現:沒想到常常渴望依賴別人的心態,會讓自己走路和站都這麼搖擺不定,她原來以為只是自己走路的腳步比較輕,結果,當想要穩定的踏出每一步好好走時,竟然是這麼困難。小麗的身體,只是誠實地道出她的內在狀態,邀請小麗來重新思考,依賴別人的人生,是否要維持下去。(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讓呼吸,啟動內在療癒的力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身體,總是誠實不說謊,如實的發出訊號。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回應、正視這些訊息,試圖找到適當回應身體的方式,或是一味的壓抑逃避它,我們的想法和態度是關鍵。

 

延伸閱讀: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解開對家人的牽掛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1 Comment

身心平衡學:找回自我,調節身心的覺察練習 – 愛心理

10 7 月, 2017at 8:30 下午

[…] 其實,極度的忙碌於外界,把注意力都專注在外界,會產生的最大問題是,失去自我!讓我們的身心處在失衡的狀態。因為把注意力都留給外界,於是對自己身體的本體感受、情緒狀態的覺察,都相對比較不敏銳,等到身心出現了強烈的訊號,比如身體的極度痠痛或是情緒的大爆發時,才覺得事態嚴重,但同時可能又束手無策,因為也許已經忘記了要如何面對自己,來平衡調適自己的身心症狀。(推薦閱讀:身心平衡學:注意身體帶來的求救訊號) […]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