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解開對家人的牽掛

  • 0

身心平衡學:在呼吸中,解開對家人的牽掛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小敏再次走進會談室,淡淡的表情說,最近這兩週都很平順,雖然不是很開心,但也沒有發生什麼讓心情特別不好的事,而且現在家人對自己還在找工作的狀態,已經不那麼施壓,不再急著催促她要快點上班,找到好的工作;只是,小敏在講述這些生活近況的過程中,並不是很有活力,講話有氣無力的樣子。

小敏說,不知道什麼原因,總是覺得這陣子胸悶、肩頸僵硬,走路也很沈重,即使試過了我教她的方式,按摩肩膀,靜坐呼吸放鬆,也調整自己的姿勢習慣,依舊感覺到緊繃,不能完全放鬆。

 

我跟小敏解釋,身體是會反應或儲藏我們的情緒,只要是自己逃避不想面對的,壓抑不想爆發的,忍耐克制的情緒,甚至有時是忽略處理的感受,都可能留存在身體的某個部位;有時候,身體會用痠痛、緊繃、不舒服的訊號來提醒我們要注意,有時候,也可能是順著情緒感受,讓我們覺察到身體不是那麼順暢運作,有些滯礙難行。

接著,我邀請小敏試著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在幾個呼吸安靜之後,小敏輕輕地觸摸肩膀,沒多久,眼淚潰堤而下,複雜的情緒呈現在臉上,有擔憂牽掛、有沈重壓力,還有一些放不下的心情。在呼吸與冥想中,小敏想像著與自己的身體面對面,一瞬間,小敏彷彿聽見身體在說,長年以來對媽媽的牽掛和擔憂,已經沈重到無法再背負,這些壓力和放不下的心情,讓小敏無法好好的擁有自己的人生,也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練習結束,小敏娓娓道出多年來,她在家中,總是扮演母親的情緒垃圾桶;母親所有生活中不如意,煩惱不滿,不能對外人所道的事,通通都傾倒在小敏這裡。小敏對媽媽一方面覺得牽掛擔心,害怕自己如果去過好自己的生活,媽媽會沒有人能照顧;另一方面,卻覺得自己多年來承受的壓力,已經多到難以負荷,想逃走、想離開去發展自己的人生,又步伐沈重,一步都難以邁出。

會談最後,小敏再次要準備面對自己和身體,做出一個抉擇,是要放下不屬於自己的責任,或是繼續處在這種情況。身體,雖然沒有人類的邏輯語言,卻透過感受和訊息來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要不逃避,靜心在呼吸中,與自己獨處面對面,身體和感覺將引領我們找到最終的答案。

延伸閱讀:你不是不夠好,而是他們眼中的你不夠好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