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平衡學:用呼吸,提升人際安全感

  • 0

身心平衡學:用呼吸,提升人際安全感

Tags : 

作者:趙守箴 諮商心理師

小真因為在人際關係中的挫折而前來諮商。

小真說,每次跟人相處總是非常緊張,甚至會焦慮,因為很害怕對話的過程中,對方會認為自己其實是一個無趣的人,而不再和自己互動;小真自己不但是會在意對方的眼光和細微的反應,也會想要討好順從對方的意見來維繫互動關係,而且每次和朋友分開之後,都無法克制的去思索剛剛的互動過程中,有沒有任何「不適當」的應對、反應、回話發生,腦袋總是無法停止地跳針去想到剛剛互動的片段,小真甚至認為這樣的狀況太嚴重,讓她擔憂自己是不是得了社交恐懼症。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試圖問問小真說,她如何處理自己在人際互動中,緊張焦慮的狀態,小真說,自己都是忍耐度過的,很難讓自己放鬆穩定下來,而且當她愈擔心對方的眼光和反應時,就愈覺得自己焦慮到要失控的地步;在日常生活中,小真也沒有什麼自己常慣用的方法,讓身心穩定下來。小真一邊在跟我談論這些問題時,身體只坐在椅子1/3處,不自主地一直玩弄手指,顯得無法放鬆。

於是,我請小真去注意一下玩弄手指的這個感覺,我問小真:這樣玩手指的感覺,是什麼樣的感覺?玩手指的感覺,是舒服還是不舒服的?只要去感覺,就是一種對自己的關照,不用去評價對不對、好與壞。漸漸地,小真就停下來玩弄手指的動作,焦慮緊張的狀態,稍微比剛剛一開始會談時好一些。

接著,我再問小真,妳怎麼幫助自己,在人際互動中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是好好地、穩定地與人互動?小真說,我都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就好啦!我追問小真:這樣告訴自己不要在意別人眼光,結果有成功嗎?小真說:其實常常沒有什麼效果。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我告訴小真說,要讓自己在人際互動中不焦慮,不是要自己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相反地,是要找到讓自己的穩定方法。在意別人眼光的狀態,是注意力向外,但穩定自己是把注意力轉向自身,是內向的過程;而呼吸就是一個打開身體知覺,把注意力從向外轉向自身,讓身心穩定下來的方法。

我帶著小真練習呼吸,請她把手放在肚臍上,先自然呼吸,感受一下身體和情緒狀態以及手掌傳給身體的溫度。慢慢地,當小真安靜下來後,我請她一邊數數一邊呼吸,慢慢數1到3做一個吸氣,再慢慢數一次1到3做一個吐氣,漸漸呼吸變得深長之後,改成數1到4,最後逐漸拉長成1到5。

十分鐘後,小真說,她變得很專注安靜,腦袋雖然還是有一些思緒亂竄,但已經比平常要少了。這個時候,小真不但早已經停止玩手,也沒有玩手的衝動了,同時,也覺得沈穩許多,再次回頭去回想剛剛會談中提到,在意的互動片段情節,也覺得其實沒那麼嚴重了。

呼吸,帶給身體的沈靜,也使我們的知覺打開,同時帶來穩定的力量,幫助我們應對外界環境時,可以不再那麼受影響,而是看見自身的力量。

延伸閱讀: 身心平衡學:讓呼吸,啟動內在療癒的力量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訂閱就能收到文章更新喔!

Select list(s):

Read More

About Author

趙守箴

趙守箴 心理諮商師證照 日本操体技法合格指導員 Gyrotonic Level1 國際專業準指導員 專長 情緒管理與自我照顧議題 /肢體探索開發與身心放鬆 憂鬱焦慮身心症狀 /人際關係議題 /感情與婚姻家庭議題

Leave a Reply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